2022年 山东省化妆品监管工作要这么干

2022-02-23 17: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明芮 济南报道

  2月21日,省药监局召开2022年全省化妆品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了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化妆品监管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监管工作任务。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任绍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化妆品监管工作。一年来,全省化妆品监管部门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开展化妆品专项整治“雷霆行动”,大力整治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加强风险防控,深入开展科普宣传,积极推进“美妆山东”计划,积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2022年是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法规的关键之年。化妆品监管工作要牢固树立“人民药监为人民”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四个最严”为根本导向,全力推动《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法规文件贯彻实施,持续推进实施“美妆山东”计划,着力“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任绍彦对做好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坚持夯实基础,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加强法规宣贯,完善制度机制,推进审评审批、检查办案、检验检测、不良反应监测等监管能力建设,用监管法规来巩固改革成果,用制度机制来保障质量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严防严控安全风险,找出监督执法的盲点、责任链条的断点、监管落实的难点,强化风险关键点的控制,建立科学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形成完整的风险管理闭环;要坚持系统观念,大力实施全程监管,落实备案新要求、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化妆品经营者责任,完善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整治突出问题,强化重点环节、产品、领域的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开展“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专项行动;要坚持齐抓共管,强化监管保障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做好引导宣传,加强信息公开,构建多方参与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开拓创新,积极推动产业发展,以创新引领发展,积极推动“美妆山东”计划实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要坚持责任担当,确保工作落实,认真研究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做出成效。

  济南、淄博、泰安、威海、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和省药监局区域检查第二、第五分局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各市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各区域检查分局分管同志和化妆品监管科室负责同志、相关处室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