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违规药店停业整顿

2021-02-05 11:00:3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截至1月22日,青岛市组织对10个区、市的162家药品零售药店督导检查,对90余家药店进行了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对19家违反规定药店进行了停业整顿。

  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药店退烧止咳药等购买登记的有关要求,青岛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督促指导各零售药店落实购买退热、止咳药等进行实名登记的要求,登记时要确保全覆盖,人员信息必须填报准确,特别是家庭住址和手机号码,确保所有人员可追溯。同时,制作了“购买退热、止咳药等药品实名登记”流程明白纸,要求药店张贴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对市民购买退热、止咳药等药品实名登记进行规范,同时便于经营人员学习操作。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对疫情防控工作再深化,进一步明确药店主体责任,建立内部惩戒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监管巡查和常态化督导,有效提升各级疫情防控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药品市场环境。

  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前,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部署开展药品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药品零售和使用单位进行监督抽查,压实各方责任。

  1月21日,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2家疫苗接种单位、2家药店进行了检查。在疫苗接种单位,详细检查疫苗采购验收、全程“冷链”管理、追溯信息上传等情况。在零售药店,认真检查药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分类管理、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管控等情况,监督企业严格遵守质量管理规范,确保持续合法合规经营。与此同时,对药店工作人员“应检尽检”、场所消毒、进店顾客测温验码、退烧止咳药品实名登记报告、发热患者监测等情况进行逐项检查,督促药店增强责任认识,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报告登记信息,切实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下一步,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统筹网格化监管、监督抽检、明察暗访等措施,持续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为公众营造安全放心的药品市场环境。

  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域检查第五分局、市医疗保障局开展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并对药品零售连锁总部开展警示约谈。督导组要求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连锁门店管理,在严格执行“七统一”基础上,强化疫情防控管理职责,全面掌握各门店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门店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目前,督导组已对5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的企业负责人、质量负责人进行了警示约谈,并通报了联合暗查暗访情况。

  下一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加强与市医疗保障局联合监督执法力度,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分别负责指导做好非医保定点和医保定点药店疫情防控工作,对不按规定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零售药店,立即责令整改,并纳入零售药店考评、医保协议管理;对拒不整改的,坚决予以停业整顿。

  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发挥药店“哨点”作用,落实对发热患者的追踪管理,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试点推广“食安日照—查安康”智慧平台,开展退烧类药品实名购买智慧登记上报工作。

  进店购买药品需要提前佩戴口罩,进店后先要进行扫码测温,如果体温超过37℃,药店店员就会停止售药,并询问姓名、联系方式、所在社区,立即通过软件登记,引导至发热门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