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成绩单 乘势再奋进 山东省市场监管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1-02-01 10:58:33 来源: 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作者: 林柟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0日讯 1月29日下午,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亮出2020全年成绩单,一系列数据展现了山东省“监管为民”、改革攻坚的硕果。

  一是疫情中勇挑重担、靠前作为,有力保障了市场稳定。面对疫情,落定“快准严”,第一时间确立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认定标准,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公开曝光违法行为;第一时间提出并坚决做到群众投诉举报“24小时办理回应、力争满意率100%”;加快检验审批,以重大技术突破,为迅速扭转抗疫战局作出了突出贡献;勇担冷链食品和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重任,构筑起捍卫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全省发展大局的坚固防线。

  二是牢记宗旨、严守底线,实现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去年9月份以来,全省食品药品案件顶格处罚率、公开曝光率等5项指标均实现并保持100%,这在全国是唯一一家;全域推进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山东省食品国抽合格率99.16%、高出全国0.28个百分点;药审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全省有168个品规的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居全国第三位;在全国率先实现特种设备登记率、定检率“两个100%”;全国首家、全省首次实现对所有检验检测机构全覆盖检查。

  三是锐意改革、勇于攻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21.4万户,全省市场主体达到1185.79万户、同比增长14.18%;在全国率先整省取得“一业一证”改革突破,实现186个市、县及功能区全覆盖;去年发放20个行业综合许可证49910张,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分别压减71%、80%、78%;出台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17条措施,全省办理知识产权案件3695件,驰名商标行政保护总量居全国首位。

  四是严格执法、力促公平,维护市场秩序。全面加强医药、教育、环保电价等民生领域价费治理;2020年,全省系统共查办各类案件9.64万件,罚没款14.8亿元;全年立案查处各类垄断案件13件、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着力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

  五是奉法强“智”、共建共享,增强监管效能。法治建设长足进步,出台了《山东省标准化条例》《山东省计量条例》,实现机构改革以来市场监管领域立法突破。动态调整完成全省系统权责清单事项717项,率先制定实施“不罚清单”。社会共治加快推进,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全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市场主体10.25万家,推动市场主体责任落实。“两化”融合实现突破,市场监管业务流程标准全面编制完成,基层一体化应用系统已建成运行。

  五年来,全省市场监管体制实现重大改革,工商、质监、食品监管、药品监管、价格监管、反垄断、知识产权等职能集成整合,机构改革推进到位,“大市场、大监管”格局全面构建。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一业一证”“优化企业开办”等改革举措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加速释放,全省年均新增市场主体100万户以上,总量比2015年底增长91.8%,企业开办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不断强化,重点领域监管精准有力,市场秩序全面规范,消费环境持续创优,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深化,全省系统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工作作风、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开启市场监管现代化新征程。

  一是坚守“五条底线”,构筑安全发展坚实屏障。坚决守牢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底线、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坚决守牢药品安全底线、坚决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坚决守牢工业品质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全省大局安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是拉升“三条高线”,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好品山东”建设,大力推进创新驱动、质量强省战略,赋能高质量发展。

  三是创优“三大环境”,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进一步创优市场监管法治环境、创优企业准营退出环境、创优消费环境,坚持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消费环境一起抓,推进市场扩容提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保障。

  四是夯实“三大支撑”,全面提升市场治理效能。大力推进社会共治、推进“两化”融合、推进强基固根,创新完善监管机制,增强众治之力、智治之效、力治之基,夯实市场治理效能提升的支撑力量。

  五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建设模范机关为主抓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宣读了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济南、青岛、烟台、济宁、泰安、威海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交流发言,各市局负责同志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