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山东省“安全用药月”进社区活动 引导群众安全合理用药

2021-12-04 15:17:5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唐克 吴珂洋

  12月4日上午9点30分,“2021年山东省安全用药月进社区”活动济南主场在佛慧山广场启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海燕 唐克 见习记者 吴珂洋 济南报道

  安全用药,坚守初心!12月4日上午,由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办的“2021年山东省安全用药月进社区”活动,主场走进济南佛慧山广场。与此同时,青岛、淄博、烟台、临沂、菏泽5地市活动同步启动,向社区群众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及鉴别假药、劣药方法和技巧。

  启动仪式上,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涛讲话。

  启动仪式上,山东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涛表示,安全用药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此次“安全用药月”进社区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知识,推动全省药品安全共治共享,是深入践行“人民药监为人民”理念,坚决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工作思路的生动展现。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长勇致辞。

  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唯佳致辞。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长勇说,作为山东省最权威的网络舆论宣传主阵地和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省网媒集团秉持“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的初心使命,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科普”等新媒体手段,对安全用药知识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大视野的宣传报道,让“人民药监为人民”的思想切实落到实处。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光霞宣读《行业自律倡议》。

  漱玉平民大药房作为药店代表现场宣读了倡议书——“我们郑重承诺: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积极推行药品质量保证体系,确保百姓安全用药;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参与安全用药社会公益活动,更好地保障公众安全;坚守初心,全力提高百姓的疾病预防控制意识,努力为百姓的健康保健保驾护航!”

  活动现场设立了咨询台、义诊区和安全用药宣传展示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向现场群众普及常见的老人儿童孕妇合理用药常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区别、自购药品注意事项等相关药品安全知识,提升群众正确认药、安全合理用药的健康素养。

  现场,济南市历下区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刘丽雯与群众互动,就老人儿童冬季感冒预防、治疗及安全用药常识等话题进行了讲解。活动吸引了众多辖区居民踊跃竞答。现场不时爆出阵阵掌声,气氛十分热烈。群众纷纷表示,活动非常好、非常接地气,解答了他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用药疑惑,希望像这样的活动能多办几场,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活动现场,群众品尝中药膏方。

  随着中药治病及其保健作用的愈发深入人心,中药饮片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面对琳琅满目的市场,该如何鉴别药材的真伪,选购质量上乘的中药?针对此话题,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专家就假冒伪劣药品的成因及鉴别方法和技巧进行了重点宣传。

  在义诊区,爱心医院的专家为现场问询的居民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解答,就某一疾病从日常饮食起居习惯等细微细节,给出科学专业的调理或预防建议。医护人员为群众免费测量血压并提供了健康用药指导。

  爱心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现场为群众进行义诊。

  本次活动作为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受到了多地积极响应。统计显示,当日济南、青岛、淄博、烟台、临沂、菏泽6地市活动累计共发放科普资料1万2千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域检查第一分局、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省医疗器械和药品包装检验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济南市中医医院、江中制药、以岭药业等省级药品监管单位、爱心医疗卫生机构、企业应邀参与了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