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应急演练提升药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能力

2021-11-15 09:28:55 来源: 半岛新闻 作者: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刘晓东 兰青青

  为切实发挥零售药店新冠疫情监测“哨点”预警作用,强化应急处置意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升药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能力,最大程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公众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危害。

  此次演练由即墨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和潮海市场监管所具体组织实施,选定在青岛紫光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第一百二十一店进行,演练根据可能发生的情境模拟了3种场景,情境一是xx药店验码发现一名发热的顾客;情境二是xx药店在工作人员或者顾客进店检查健康码时,发现健康码中核酸检测呈阳性;情境三是xx药店的一名工作人员例行核酸检测样本呈阳性。通过演练实例检提高各药店对疑似疫情者、疫情患者的发现、隔离、疫情报告、转运等能力,规范突发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程序。

  演练过程中,市场监管局药械科业务骨干围绕突然发生的三种情况,一边操作演练,一边解说指导,及时提醒指出各种情况的具体处置步骤和易发生的隐患问题,确保药品销售环节人员安全。

  通过演练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联防联控和疫情信息共享机制,有效防控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说:“药店处于疫情防控的一线,风险较高,责任重大,通过演练提升各应急响应单位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流程的熟练程度, 检验各参演单位应急指挥、 快速响应、规范报告和处置能力,同时可以及时发现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建立应急处置长效机制, 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规范科学,严防责任事故的发生。”

  下一步,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全区620余家药店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查,一旦发现不规范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全力保障广大民众购药安全。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唐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