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养生保健

当你挥拍时总是完美地错过球,可能是患上了弱视

2020

/ 03/2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齐征

手机查看

  最近半年,肖女士觉得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写作业时总会偏着头,打羽毛球和乒乓球时,时常发生使劲一挥拍,却完美错过了球的情况。“今年的体检中,他的视力一栏标注‘中度视力不良’,两眼视力差异为0.3,体检报告的反馈建议是到医院就诊。每学期都听孩子说又有同学戴上了眼镜,本来以为自己孩子问题不大,远处的东西,比如黑板他看得很清楚,但0.3的视力差异,让我有点担心,因为我小时候就被诊断为弱视”。

  生活中有些成年人视力不好,即使戴眼镜也不能改善,又没有明确眼部器质性病变,那他很可能是弱视。以前的理念是,人的视力在18岁、21岁以后就定型了,不会再变差,但现在看来视力会随着近距离用眼的增多而下降,比如成年以后,人的近视、弱视还会进一步发展。“弱视是一种导致视力降低的常见病,在全世界的发病率在2%-5%,比例还是很高的,单眼弱视占大多数;我国普通人群的患病率约3%,多数为屈光参差型单眼弱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黄昌兵研究员说。(涉及人类基础视觉的研究一般在两个地方:医院的医学视光部和心理研究所等机构——记者注)

  我国有更多的成人弱视患者

  弱视,英文为Amblyopia,也叫lazy eye(懒惰眼),但其实弱视不是眼睛的问题,是信息传入大脑皮层以后,处理视觉信息时出了问题。虽然到医院都是去看眼科,但实际上弱视是大脑视觉神经系统发育的问题。弱视是一种异常视觉经验引起的视觉皮层发育异常,表现为包含视力在内的广谱性视觉功能退化。

  视力下降最受关注,但其实弱视在很多功能上都表现出损害。就弱视眼(单眼功能)而言,除视力,弱视眼在对比敏感度、拥挤效应、视觉噪声、运动知觉、空间定位能力、轮廓整合、估数和注意等方面都存在明显缺损。

  目前,主要按照最佳矫正视力损失程度和临床病因将弱视分类:按照视力损失程度可分为轻度弱视(视力为0.8-0.6)、中度弱视(视力为0.5-0.2)和重度弱视(视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