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颤日”话健康 是不是心慌就是房颤?

2019-06-06 16:43:00来源: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房颤全称叫做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现象。近年来,受人口老龄化、心脏病及其他因素影响,房颤全球发病率剧增。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老龄化严重,因此房颤的发生率也高,所以我国是房颤的第一大国。据统计,我国现在有超过一千万以上的房颤病人。房颤病人病因,最主要的是老龄化。心房发生退解性的病变,叫做心房纤维化,使得房颤容易发生。年轻人中多由甲亢、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原因引起房颤。

  我们怎么界定房颤?

  正常的心房从窦房结-心房-房室结-心室有规律的传导激动,而房颤时心房电活动无规律,右心房和左心房颤动,无法正常收缩,使得心房中的血液容易滞留形成血栓,也使得心房和心室不能协调工作心功能受到影响。

  房颤不是按次数来决定的。心电图中F波是心房颤动的波。房颤的心跳可以从60到100,甚至200次都有可能,是不以心跳次数来决定的。通常房颤的病人心跳是特别乱,通过一份心电图是可以看出的。

  是不是心慌就是房颤?

  有些病人毫无症状,称为无症状房颤。但是有些人只要房颤,就心慌、胸闷、气短。不能睡觉也不能走路,憋气、乏力特别严重,症状差别非常大。

  房颤有非常典型的表现,有的又特别复杂。通常医生还会让病人做一些相关检查,主要是看房颤的程度,心脏大小,有无其他的疾病,这样对房颤的治疗是有帮助的。

  通常有一些手机软件,或者最简单脉搏测量,脉搏如果是很快了,摸的应该是乱跳,跳跳停停,只要摸到心脏跳动,它不是整齐一跳一跳的,就出现了问题的。无论是房颤还是其他的问题都需要到医院来治疗。

  预防房颤并不容易

  对于房颤的预防,针对性的吃药或者做什么对于预防房颤不太容易。因为它不是一个单病的病。只有假装性功能抗基因引起的房颤,可能甲亢治好了,房颤就好了。其他的,老年人要把血压控制好、血糖控制好,避免情绪激动、戒烟,包括一些年轻人他经常喝酒,这种就比较有影响的,熬夜、精神紧张,都是一种诱因。而真正的用一种方法预防房颤的发生还不是特别容易。

  房颤的发病机制不明,目前认为引起房颤的因素主要包括:

  甲状腺功能亢进、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肺动脉高压、肺心病、缺血性心脏病、呼吸睡眠暂停、心肌病、肥胖、年龄、烟、酒等。

  有明确病因的患者,需要控制住上述疾病,减轻心房负担,避免诱发因素。对于没有上述因素的患者,保持心情愉悦,中等强度的运动这样保持健康运动的方式,有助于预防房颤,减少术后房颤的复发。

  提高认识 早期防治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患者至关重要。目前,由于公众及患者对房颤认知不足、存在误区,加上症状不明显,导致很多患者错过早期最佳治疗期,造成严重后果。

  专家提醒,当出现心跳明显加快、心脏跳动紊乱、晕眩、呼吸困难、心绞痛等症状时,应特别注意,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救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