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药网:处方药吃不完最好处理掉

2018-08-01 11:18: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绝大多数家庭常备的药物都会包含感冒药、消炎药、止泻药……等这些常见的处方药及非处方药物,有老年人的家庭更容易出现大量囤处方药及非处方药的现象。据1药网小编了解,有调查显示80%的家庭都有备用的处方药及非处方药,而且其中不少存在有过期药。处方药及非处方药的盲目囤积不仅造成浪费,还容易导致处方药及非处方药等药品过期,误食危及健康。

  1药网:处方药吃不完的最好处理掉

  1药网小编指出,医生一般按疗程来开处方药及非处方药,有时候药没用完疗程,病已经痊愈,剩下的处方药或非处方药很多人都会随手存进家庭药箱。家庭药箱里最好不要出现处方药,因为处方药都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根据每次患者情况不同是有针对性的。为此,1药物医师指出,处方药药不宜留着备用,更不应该跟家人共享。

  1药网小编强调,如果家中处方药及非处方药药品储存不当,即使还没到有效期就已经失去药效了。想知道家中处方药及非处方药药物是否发生变化,有几种简单的判断方法:

  一看,看处方药及非处方药等药物有无变色破裂出现霉斑;

  二捏,看胶囊捏着是否有明显软化破裂;

  三闻,栓剂、药片、胶丸等,闻一闻有无臭味或异味;

  四触,糖衣片和胶囊剂,如果处方药及非处方药等药品摸上去相互粘连,则不宜服用;

  五摇,悬浊液、口服液、糖浆、眼药水、滴鼻剂等,摇一摇是否有沉淀。

  1药网推荐家庭药箱清单需要包含一些处方药或非处方药:

  1. 急救药,心脏、心血管、高血压都要有;

  2. 退烧镇痛药,必备的常用药;

  3. 腹泻用药,早期出现症状多数情况下一剂常可控制;

  4. 抗病毒用药,中成药在早期会有效果;

  5.外伤药,包括创可贴、百多邦软膏等;

  6. 瘙痒用药,如风油精、薄荷膏等;

  7.慢性病用药,若家中有慢性病人应常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