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妆媛 让檀香从王室贵族走进寻常百姓家

2018-07-31 11:24:00来源:中华网 经济作者:

   

  香是自然造化之美,人类之好香为天性使然。“燃我一生之忧伤,换你一丝之感悟”。早在先秦时期,香料就被广泛应用于生活。从早期的简单用香,到后 来的富有文化气息的品香、咏香,体现了人类热爱自然的积极情趣,表明了人类安逸从容的生活态度。香道发展到今天是以天然芳香原料作为载体,融汇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为一体去感受和美化自然生活,达到修养身心,培养高尚情操,追求人性美的文化。使人们的生活更丰富、更有情趣。

  在防病养生方面,早在汉代,名医华佗就曾用檀香、百部等药物制成香囊, 悬挂在居室内,用来预防肺结核病。现代流行的药枕之类的保健用品,都是这种传统香味疗法的现代版。明代医家李时珍用线香“熏诸疮癣”。在清宫医药档案 中,慈禧、光绪御用的香发方、香皂方、香浴方等更是内容丰富。从中医药学的角度来说,香疗当属外治法中的“气味疗法”。各种木本或草本类的芳香药物, 通过燃烧所产生的气味,可起到免疫避邪、杀菌消毒、醒神益智、润肺宁心等作用。香料主要来源有沉香、檀香、龙涎香、麝香等。既来自天然口碑悠久又易于普通消费者接受的唯有檀香了。但达到内外兼顾地运用香料祛病养生的案例却很少,这正是人们所盼望的。

   

  与檀结缘

  作为农村家的孩子,勤奋努力是天性。1989 年考上湖南大学后我攻读的化学化工专业。毕业后毅然放弃国家干部的工作身份来到广东,正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机遇,在化工及外贸领域,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敢闯敢拼的劲头,做得比较 顺利。也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但08年的金融危机,对每个创业的人都是一次考验。一位股东和我建议去澳洲种植檀香树。于是我开始关注和研究檀香树,最终接受了他的建议。

  于是拿出当年外贸赚取的 300 多万美金,在澳洲北部昂斯洛投资了100公顷的檀香种植林地。随后,在中科院华南林学院实验种植檀香成功后,国内也开始推广种植。我们又相继投资了惠州水东陂林场檀香种植基地,江门台山檀香种植基地。就这样与檀香结下了不解之缘。

   

  闻香悟道

  2011 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朋友去寺庙参加了一场法事。置身香气缭绕的氛围,顿感身心愉悦舒适。事后向法师请教,法师告诉我们:燃烧的香是天然檀香,是用来接引佛陀的,佛门里有两尊佛以檀香命名,一尊为旃檀功德佛,一尊是旃檀光佛。檀香于佛门之地位可见一斑。檀香再次震撼了我。

  出于对檀香神秘感的好奇,回来后我也开始使用檀香,并开始翻阅古典书籍,查找和了解檀香文化。在古代只有皇室贵族与宗教圣地才使用檀香,平民百姓是不可以随便使用的,可见檀香的名贵。在了解檀香的过程中,我逐渐爱上了传统文化。与檀为伍,檀影相随。随着我信檀用檀的深入。很多奇迹在生活中应验了:晚睡多梦的失眠状况彻底改善了,心脏病也在不知不觉中自愈了。毕业30年的同学聚会,都说我看上去最年轻。问我用的是什么保健品,我笑而不答,内心喜悦不可言说。

  周围几个朋友受到我潜移默化的影响也都成了檀粉。一年时间过去了,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事业,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心有至诚,必有所感,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相由心生,境随心转”,这些何尝不是一门学问呢!

   

  人的一切问题其根源在与自身,自身的一切问题在情绪,情绪的一切问题在心态。心念一转,境况遂新。内求与内修,才是解决一切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 遇见檀香,如结佛缘。

   

  香爱一生

  后来我们几个合伙人都成了信仰佛教的修行者。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檀香从王室贵族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的人能用上檀香,身心受益,希望能在传统的使用方法上有所创新和突破。

  2014年9月,澳洲檀香种植基地的劳伦斯总裁打来电话,说他已经成功地用常温高压技术从檀香木中萃取出檀香精油,并已成为欧洲CHANL公司的供应商。忽然,“檀香+护肤品”的念头一闪,一个新的创意诞生了。人人都有用护肤品的习惯,不改变人的使用习惯,同时又能享有檀香的能量。引导人们外用护肤品的同时,又能引发内心的正能量,真正做到内修外养,一举两得,事半功倍何 乐而不为呢!

  我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几位合伙人,得到他们的一致认可与支持,并给了我两条原则告诫:

  顺应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做高质量的良心产品。

  在经营过程中不做任何有损福报的事。

  综合各种因素考量后,我们找到了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共同成立了研发中心,开始研发檀香护肤品。然而,6个月过去,所有的实验都失败了。檀香精油在很多提取液和溶剂中被分解破坏,失去了原有的功效。后来在所长曾庆钱博士与李忠军教授的大力支持下,联合了印度、台湾和澳洲的几个科研机构,经过了两年多日夜不懈的实验尝试,最后运用纳米运载缓释技术,成功地研发出了檀香精华液等产品,“檀馨”品牌从此诞生。并成功地申请了3项国家专利。

  产品出来之后,我首先说服家人、朋友、同学来使用测试,一个多月后,确实有安神助眠、紧致细嫩肌肤、美白去黄褐斑的显著功效。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将兢兢业业地做良心事,敬畏人生,遵循生命科学的规律,永远不添加激素、催化类速效成分。生产使大家放心、健康安全的产品,让客户用得满意,从而爱上檀香及檀香文化,止噪而内省,归于信仰与修行。愿身心和谐,家庭和睦是檀馨公司的使命。

  檀香,又名“旃檀”,梵语中有“予人快乐”的意思。“檀馨”由此转化而来。这是一项积德行善荫泽后人的事业。

  香者,知其香、养其德,道也!以香为媒介,通过长期对用香方法的研习,以达到探究学问、反观心性、调养身心、增强智慧为目的的生活艺术形式。遵循 “由艺臻道、以道统艺”的宗旨。在用香过程中,通过止语、习静、反观、对谈等形式达到习香的目的。无机不被、恰似太虚含万象,有感即通、宛如一月印千 江。无极、无为、致虚极、守静笃,宁静致远、感应天地。将闻香用香臻于日常乃檀馨之夙愿。

  我们的产品始终与我们的经营理念相随。将永远予人快乐为宗旨,将檀香与护肤品的完美结合,打造一片令中国人满意,并逐步走向世界的新天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