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宫牛黄丸怎么吃,这四个节气不能少

2018-07-31 08:29: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安宫牛黄丸是名贵的中成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被广运用于临床,效果甚佳。但有人对其认识不足,致使效果受影响,安宫牛黄丸怎么吃?这四个节气不能少!

  安宫牛黄丸出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一书,本方是从《痘疹世医心法》记载的万氏牛黄清心丸加味而成。方中以牛黄清心解毒、豁痰开窍,犀角清心凉血解毒,麝香开窍安神,辅以黄芩、黄连、生枝子助牛黄以泻心火而清热毒;雄黄助牛黄以豁痰、解毒;再以郁金、冰片草木之香,芳香去秽,通窍开闭;朱砂、珍珠镇心安神。诸药合用, 共奏清热解毒豁痰开窍之效。

  适用于中风痰热窍闭,不省人事,语言不清,舌謇肢厥;温热病,热邪内陷心包,症见高热烦躁、神昏澹语;小儿惊厥,痉厥抽动,瘟毒斑疹,口渴烦躁。本方是清热、开窍、豁痰的重要方剂,属凉开之法,以昏澹属实热者为宜。近代临床常常运用于脑血管意外和高热病,属痰热型昏厥者。

   

  人们中间流传着一种说法:“中风之后,服用安宫牛黄丸,有起死回生之效。”因此,有些人患中风后不问症状,不经医生指导,即乱用安宫牛黄丸,有时不仅无效,严重的还可能造成生命危险。脑血管意外俗称“中风”,包括出血性的脑溢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的脑便塞、脑血栓形成。

  中医辩证则将中风分为中经络和中脏腑:中脏腑又分为脱症和闭症,闭症又分为阴闭和阳闭,临床辨证施治迥然不同。使用安宫牛黄丸需要对症,适用于中医辨症的中脏腑的闭症中的阳闭。症见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牙关紧闭,口噤不开,两手握固,大小便闭,肢体强痉,面赤身热,气粗口臭,躁扰不宁,舌苔黄腻,脉象弦滑而数等。

  选用此药除需对症外,能否以正确方法使用也是达到预期疗效的关键。安宫牛黄丸每丸重3 克,每次服一丸,灌服,以辛凉开窍;或用羚羊角汤送服以清肝熄风、育阴潜阳。痰多昏睡者, 可用竹沥水研化安宫牛黄丸鼻饲,每次20-30毫升, 每4-6小时一次。兼有腑实者,可开窍、攻下并举,以安宫牛黄丸一丸,化开,调生大黄末三钱,先服一半,不效再服。

  这里,要提醒患者,自用安宫牛黄丸时,必须辨证准确,或者咨询专业人员,用药及时、得法,方可奏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