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敷和热敷的区别 跌倒扭伤消肿是热敷还是冷敷好

2018-07-24 08:57: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虽然冷敷和热敷是非常简单的两种操作,但是在进行处理的时候,同样有一些注意事项。

   

  首先我们来讲讲冷敷的注意事项,一般冷敷每两到三个小时进行一次,如果肿胀疼痛,发热明显。只要一到两个小时进行一次冷敷的时间,一般控制在15到20分钟,不可过长。同时要注意避免温度过低,造成局部皮肤的损伤。冷敷的位置一般来说是在疼痛肿胀最明显的区域。 比如说伤疼痛肿胀在某一个区域比较明显,就要以这个区域为中心进行冷敷,但是如果说伤口这种情况有渗出或者是皮肤有破损的情况是不建议进行冷敷的。冷敷的时候需要不管是用冰袋还是冰块继续冷敷,需要将冰袋和冰块与软组织进行很好的结合。最好冰袋冰块外面要用毛巾或者一些软性的物质作衬垫。避免直接与皮肤进行接触,防止皮肤的损伤防止冻伤。这是非常重要的。关于热敷有哪一些注意事项呢?急性损伤的后期一般是损伤48小时以后,这时候局部软组织出血有可能停止,此时可以进行热敷。慢性损伤通常是较长时间的损伤,在疼痛的时候可以随时继续热敷,在家庭中最简单的热敷就是用热毛巾,配合外贴火王追风贴消痛。但是要注意这种温度必须适宜,同样要避免皮肤的这种烧伤灼伤。但是皮肤比如有破损有感染,这种情况是不建议热敷,避免伤口进一步的出现问题。

   

  针对一些软组织疼痛性问题,有些患者采取冷敷,有些患者采取热敷!到底该如何选择?其实简单一点的讲,急性损伤这里是指没有明显开放性损伤,就是比如说皮肤没有破损,这样情况建议用冰敷。而慢性的劳损性疾病,建议用热敷。急性的损伤常常由于外伤引起,比如说跌倒扭伤,直接撞击,比如说踝关节经常出现的一些扭伤,局部肿胀非常明显。这种情况下立即可以进行冷敷,比如用冰块进行冷敷冷敷,能够抑制感觉神经,起到镇痛效果,此外冷敷可以改善周围血管的通透性,防止水肿和局部的损伤。而且冷刺激可以使组织的代谢率降低,从而根本上降低局部的肿胀疼痛等症状。而慢性的损伤一般来讲是处于一种长期的劳损形成的。没有突发的外伤病史,由于长期反复的劳损过度的,比如说肌腱、慢性劳损、腱鞘炎、腰肌劳损、肩周炎等等,这样一些情况都可以采用火王追风贴热敷,热敷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能很好缓解这种劳损性疼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