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热水泡脚益处多:通畅经络、祛湿排毒

2018-07-24 09:33:00来源:中国中医药报作者:

  冬季热水泡脚已经成为寻常百姓家推崇的一种养生方法,能够暖身体补中气,其实在炎炎夏日,通过热水泡脚能祛除湿气,同样也能达到养生的效果。

  通畅经络 人体很多重要经脉都起源于足部,一直往上走,通遍全身。中医养生讲究顺应自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天天气闷热,常常会让人感到疲劳困乏,特别是上班族,工作压力非常大,睡前可适当用温热水泡脚,让经络通畅,调节人体机能,既方便简单,也能消除疲劳、缓解压力,还能改善睡眠。

  祛湿排毒 在夏天,天气一热,人们就很喜欢选择吃些生冷的食物,或者经常待在空调房中,这样就会导致湿邪入侵身体。这时候可以选择中药泡脚来排除体内的湿邪,从而达到祛湿保健的功效。可以用藿香10克,苏梗10克,薏仁12克,茯苓10克,法半夏6克,白术10克,猪苓10克,花椒10克,甘草6克,以上这些药用水先泡半小时,然后大火煮开,再改成小火煮15分钟,然后连中药一起倒入泡脚水中,保持水温在45度左右。泡脚盆最好深一点,水多一点,没过脚踝最好。脚盆里的水凉了及时续水以保持水温,时间以身上微微出汗为止。(郭灵龙)

  推荐阅读

  三伏天最适合吃丝瓜 吃对了清火解暑防燥 三伏到,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来了,人们稍不注意就会产生暑湿症状。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可以帮助排除毒素,又清淡可口,是适合夏季降温防暑的好食物,而且又是当令蔬菜。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吃瓜那些事,咱们一起做一个合格的“吃瓜群众”。

  抓住三伏来养生 让免疫力强大到骨头里去 “冬病夏治”是中医学治疾病的一个富有特色的重要方法,它是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通过适当地内服或外用一些方药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可以说“冬病夏治”配合体现了中医学中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整体观念和对疾病重视预防为主的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