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黑龙江东大肛肠医院承办的2018全国肛肠疾病学术交流大会圆满成功

2018-07-18 16:47: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1.jpg

  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肛肠分会换届选举大会暨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于2018年6月30日在冰城哈尔滨隆重召开并圆满闭幕。

  会议现场

2.jpg

  本次大会由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肛肠分会、黑龙江中医药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黑龙江东大肛肠医院承办。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有:

  (一)肛肠疾病学术交流、

  (二)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肛肠分会换届选举

  (三)黑龙江中医药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增补常务委员及委员

  (四)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肛肠分会黑龙江省工作部成立

  (五)黑龙江中医肛肠专科联盟成立

  (六)肛肠疾病中医诊疗思路与经验学习班。

3.jpg

  莅临本次大会的全国知名肛肠专家与各地的肛肠届学者共400余人。开幕式上,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田振国会长、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肛肠分会刘仍海会长,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肛肠分会彭作英会长、黑龙江东大肛肠医院左志权院长、等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更有我国肛肠疾病元老级专家90岁高龄的曹吉勋教授莅临指导,曹教授对肛肠事业的殚精竭虑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肛肠领域学者们所学习,更是诲人不倦的将毕生所学传授给后辈学者,让知识有所传承。

4.jpg

  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杨惠民秘书长宣布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肛肠分会换届选举结果

5.jpg

  新一届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肛肠分会刘仍海会长就职讲话

6.jpg

  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肛肠分会张燕生会长宣布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肛肠分会黑龙江工作部成立并举行授牌仪式

  为实现不同水平医疗资源的整合,带动黑龙江中医肛肠事业的发展,由各级医院肛肠专科自愿联合构建成立了“黑龙江中医肛肠专科联盟”。

7.jpg

  本次加入“黑龙江中医肛肠专科联盟”的医疗单位有——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祖研)、哈尔滨市中医医院、黑龙江东大肛肠医院等单位成为首批专科联盟成员单位,并颁发“黑龙江中医肛肠专科联盟”铭牌与证书。

8.jpg

  在成立仪式上,黑龙江东大肛肠医院左志权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东大必将遵循联盟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百姓、共同发展的理念,与联盟成员医院互补长短、共同进步,实现彼此的无缝对接,为患者带来更优质的理疗服务,让患者有病能看、有病敢看,更要让患者实现花小钱看大病,不出省看名医的愿望,相信在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必能使省内肛肠疾病领域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

9.jpg

  期间,在彭作英会长的带领下,各联盟代表一齐宣读联盟倡议,并获得台下各专家学者的热烈掌声。

  本次大会来自各省肛肠专家们积极交流分享临床经验,为前来参会的学者们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本次专家讲座分为综述专题、脱垂与痔专题、肛瘘专题、注射疗法专题、便秘与结肠炎专题、其他疾病专题、大肠癌专题等七个专题模块,两个会议厅同时进行。

10.jpg
11.jpg

  陈希琳教授、贺平教授、周建华教授、杨巍教授主持综述专题模块,张燕生教授、李东冰教授、贾小强教授、刘仍海教授、彭作英教授、张虹玺教授等专家分别上台做了精彩讲座。

  贾山教授、刘佃温教授、谷云飞教授主持脱垂与痔专题模块,赵宝明教授、李华山教授、崔雅飞教授、石荣教授等专家分别上台做了精彩讲座;

  郭修田教授、段宏岩教授、王振彪教授主持了肛瘘专题模块,李国栋教授、王晏美教授侯绪春教授、孙化中教授、曹永清教授、曹波教授、赵刚教授等专家分别上台做了精彩讲座。

  程丽敏教授、宋少华教授主持了注射疗法专题模块,韩平教授、高记华教授等专家分别上台做了精彩讲座。

12.jpg

  任毅教授、朱慧卿教授、史仁杰教授主持了便秘与结肠炎专题模块,梁靖华教授、林爱珍教授、许敏欢教授、曲牟文教授等专家分别上台做了精彩讲座。

  朱元廷教授、张书义教授、程效林教授主持了其他疾病专题模块,杨向东教授、毛红教授、谭嗣伟教授、席作武教授、代红雨教授等专家分别上台做了精彩讲座。

  李恒爽教授、郑毅教授、杨士斌教授主持了大肠癌专题模块,樊志敏教授、罗成华教授、吴国举教授、刘文峰教授等专家分别上台做了精彩讲座。

  以下节选部分专家的讲座内容:

  01

13.jpg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贾小强教授:《整合医学与中西医结合肛肠外科发展》 

  贾教授分析肛肠学科所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不仅具有外科特性,而且具有内科特性;肛肠学科表现为多个学科之间的互相结合、互相交叉及互相渗透;中国肛肠学科中医特色显著,中医优势明显,同时其外科特性决定了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汲取现代医学发展的成果,即中西医结合肛肠学科。整合医学在结直肠外科的应用需临床多专业整合、中西医整合、多学科整合。既往模式为一专多能,各自为战,包打一切;整合模式多位一体,协同合作,各负其责。

  02

14.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刘仍海教授:《肛肠疾病术后创面处理》 

  刘教授介绍术后创面正常愈合分炎症期、肉芽期、上皮期,而持续处于炎症状态难以愈合。例举了创面难以愈合的常见原因为年龄、营养状况、代谢性疾病、全身性疾病、局部因素、手术处理不当、精神心理因素、疼痛因素等。中医促进创面愈合的方法:清热解毒,活血消肿,祛腐生肌,煨脓长肉,益气养血,生肌长肉。创口愈合是一个复杂有序的过程,有多种细胞、细胞因子、胶原及信号分子均参与这一过程,并对创伤后炎症反应、细胞增殖、结蹄组织形成,创口收缩和重新塑造等起重要作用。强调肛周创面的特殊性及换药操作的注意事项。

  03

15.jpg

  成都肛肠专科医院杨向东院长:《慢性便秘的程度与临床手段——2017便秘的分度与临床策略专家共识分享》 

  杨向东院长在便秘的研究方面颇有建树,许多便秘病人来到肛肠科时已经再也熬不下去了,希望医生“刀落病除”,但是这一点医生实在难以做到。所以,精神心理问题和排便困难互相影响,导致医生失治误治。杨向东团队制订便秘的分度与临床策略专家共识核心内容为:轻度便秘无精神心理障碍或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心理异常,临床策略为保守治疗或精神心理干预;中度便秘为轻度便秘无精神心理障碍保守治疗无效或疗效很差,建议尽早手术,推荐实施选择性次全结肠切除术;重度便秘为符合中度便秘诊断标准,伴有精神心理障碍者,重度便秘须慎重手术。治疗便秘医生要规范行为,减少纠纷,有时还要主动逃生。便秘实行个体化治疗,把风险控制在手中,提前做到风险预警,减少纠纷,避免伤医。

  04

16.jpg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崔雅飞教授:《直肠黏膜松弛的诊治要点》 

  崔教授认为直肠黏膜松弛病情复杂,患者伴有抑郁症状,病情易反复,迁延难愈,治疗上应多种方法联合使用,提倡个体化治疗。外科手术治疗后,务必重视采取非手术治疗措施,以便巩固治疗效果,防止便秘症状复发。注意在治疗直肠黏膜松弛原发病灶外,应系统的进行心理疏导及抗抑郁治疗,往往可以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由于篇幅原因,很多专家的精彩讲座无法一一展现,大会现场,每一位教授的讲座都吸引众多学者聚精会神的听讲,精彩的讲座赢得台下学者们的阵阵掌声。

  会议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热情高涨、内容精彩纷呈,为广大肛肠专业基层传经送宝,得到了全国肛肠同仁的一致好评;黑龙江东大肛肠医院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与东道主,将会议统筹做到丝丝入扣,让广大同仁赞叹不已,这不仅是黑龙江东大肛肠医院首次承办的全国性肛肠专业学术会议,更是填补了近30年来黑龙江省内没有举办过全国性肛肠学术交流会议的空白,也充分体现了东大肛肠医院在省内肛肠疾病领域的学术影响与医疗实力。

17.jpg

  会议于6月30日在与会嘉宾的热情赞美下圆满成功闭幕。本届大会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探索、发展和创新,并与国内高水平学术活动全面接轨,为肛肠疾病的学术理论和实践发展注入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新活力,取得新成果、新成就,使技术水平再上新高度,本次大会为推进肛肠疾病专业继续向前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