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疾病面前,你习惯妥协还是追求健康?

2018-07-16 16:12: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最近天气比较炎热,导致“空调病”比较频发,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没有逃得过感冒的侵袭。可能在生病的时候,更多的人都愿意去看西医,除了西药不需熬煮之外,更多可能是因为西医的可“复制”吧,这次因为感冒去医院看病,开了药,下次还是感冒咳嗽的话,那就继续这个药。但正威中医门诊确认为,从中医角度来看,这是一件非常不可理解的事。

  证同治同,证异治异,是中医临床论治的基本规律。在临床诊治过程中,常可见一种病包括几种不同的证,不同的病在其发展过程中可以出现相同的证,因此,往往采取“同病异治”或“异病同治”的方法。

  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同样的一片叶子的,同理,人无时不刻所处的生理状态都是存在差异的,这种情况下怎么能用同一种药物来治疗呢?正威中医门诊部指出,这就是中医和西医的世界观不同的地方了。

  与此同时,中医治疗还关注病人的心理状况,饮食起居,因为这些外界条件都可能转化为一种“邪气”来影响人体。中医学认为,人体的生命活动是一个矛盾运动过程。人体与自然环境,存在着整体统一的联系,维持相对的动态平衡,从而保持着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但机体时刻受着内外因素的影响,干扰着这种动态平衡状态。举例而言,有很多人在选择中医调理的同时,却不按照中医养生的方式去进行保养身体,往往很难达到恢复健康的身体状态。

  所以中药调养的“因人而异”,是因为病人症状的不同,体质的不同,以及一些现实因素的制约,去选择不一样的调理方式来针对具体病症,同时还需要注意身体的调理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循序渐进,尊重中医调理的过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