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玛眼科林顺潮 “懒惰眼”比近视更严重

2018-07-13 10:11: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儿童受到视力问题困扰,人们往往把注意力都放到近视上,而忽略了另一种可怕的儿童视力问题,那就是弱视。据统计,弱视在我国的发病率已达3%,我国大约有1200万~1500万儿童存在弱视问题,但其中大部分没有及时治疗。

  在眼科医院,经常遇到一些小朋友,在小的时候就抱怨眼睛看不清楚,但很多家长认为是近视,并不太放在心上,等长大后才到医院检查,发现原来是弱视,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的时机而追悔莫及。

  小宇今年18岁,由于从小就有当军人的梦想,所以年纪一到就报名参加入伍体检,其他体检项目都合格,却在视力关被卡住了。检查发现右眼视力1.0,左眼0.3,之后到医院复查,发现右眼没有明显的异常,但左眼为+6.0D的远视,戴镜后的矫正视力仅为0.4。诊断为:双眼屈光参差,左眼弱视。

  其实小宇在小的时候,就查出视力存在问题,上幼儿园时医生就建议戴小儿眼睛、遮盖健眼的弱视治疗。只是那时小宇还小,不配合治疗,而且小宇父母也未重视,认为小宇右眼视力好,并不会影响生活,随着年龄大后就会好转。导致现在非常可惜的是,由于左眼的矫正视力无法达到要求,最后小宇无法圆自己的“绿色”梦。

  111.jpg 

  其实有很多的家长对于弱视都不太了解,认为弱视是暂时的,等长大了就会有所好转。其实,弱视是导致儿童视力差的常见原因之一,平均患病率约占总人口的1-5%。要治疗弱视,关键在于及早发现。3至6岁是治疗的黄金期,治愈率可超过九成,7至12岁的也有七至八成,一旦超过12岁便很难医治。

  所以,今天北京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www.bjcmer.com)在此详细的为大家解释一下,患上弱视的原因是什么,要怎样才能知道孩子手否患上弱视……

  想要知道以上原因,得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弱视

  弱视俗称懒惰眼,是指最佳的矫正视力低于正常,但眼睛及视觉系统却没有引致视力下降的毛病。

  简单地讲,就是孩子在没有眼部其他疾病的前提下,配戴合适的眼镜,视力仍然达不到正常范围。

  我们的视力也跟身高一样,并不是一出生视力就能够达到1.0。视力要“生长”,就需要“营养”。我们视力“生长”的营养是外界光线和清晰物像的刺激,如果在孩子视力“生长”的关键期,我们不能给他足够的“营养”,那他的视力就不能正常发育。如同身高一样,错过了生长发育时期,给他再多“营养”,视力也是“生长”不起来的。

  造成视力营养不良的是斜视,而斜视是造成弱视的主要原因。

  斜视也就是俗称的“斗鸡眼”,还有“屈光参差”,也就是两只眼睛度数相差很大。以上两个因素是弱视形成的主要原因,其他还有高度屈光不正——高度远视和散光;行觉剥夺,比如先天性白内障、上睑下垂等。 

  弱视产生的常见原因:

  1、屈旋光性弱视:通常是两眼都有高度远视、近视或散光,看东西都朦朦的,会造成视网膜的影像模糊,大脑没有收到清晰的讯息,影响了视觉的发育。

  2、斜视性弱视:两个眼球肌肉不能协调运作,造成两眼视线不平行,或看东西时,两眼的视线无法同时落在要看的目标上。

  3、屈光不等视性弱视: 两眼的度数差异很大,外界景物在两眼所成像的大小不等,屈亮度较高的一眼成像大而模糊,引起二眼融合反射刺激不足,导致大脑只能抑制屈亮度数较大眼睛的物象,日久遂发生弱视。

  4、形觉剥夺性弱视:眼球屈光介质混浊或者不透明。

  那,要怎样才能发现弱视的症状呢?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有没有“斗鸡眼”,是不是喜欢歪着头看东西,有没有走路容易摔跤;

  拿孩子喜欢的玩具左右移动,观察孩子眼睛会不会跟着移动;

  也可以用东西尝试遮盖孩子一只眼,如果遮住一只眼时,孩子表现出明显厌恶或者苦恼的不良情绪,那么没遮盖的眼可能会是弱视。

  儿童弱视 常见5大警讯:

  1、经常侧头或眯眼看东西,或靠很近看。

  2、常抱怨看不清楚。

  3、经常撞到桌椅或跌倒。

  4、眼睛出现飘移涣散的状况。

  5、眼球会震颤。

  当家长发现孩子如果有以上情况时,建议立即带孩子到正规的眼科医院做检查。如果没有以上情况的,也建议父母们在孩子3岁前到正规的眼科医院做眼部健康检查,排查弱视和其他的眼部疾病,避免像文中的小宇一样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预约电话010-53090996。

  希玛眼科医院儿童眼检套餐 

  113.png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