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来袭,家有宝宝的要注意这三类夏季皮肤病

2018-07-12 17:34: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随着万物复苏,炎热的夏季已经来临。虽然宝宝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去外界拥抱大自然,但夏天气温高,日光照射时间长、强度大,各种病原体滋生,不仅会加重原有的皮肤疾病,还可能引起一系列到夏季才较为常见的皮肤疾病。家有宝宝的宝妈宝爸们可以引起警惕,提前为宝宝做好防护,让宝宝免受夏季疾病的困扰。

  1、蚊虫叮咬。夏季多蚊虫,最常见的为虫咬皮炎,即丘疹性荨麻疹。宝妈宝爸可不要小看蚊虫叮咬,处理不当也会引起强烈的副作用。由于夏季气温高,蚊虫多,孩子们的皮肤常常暴露在外,很容易受到蚊虫叮咬,常见的部位为面部、手足、双臂、小腿等。蚊虫叮咬后,皮肤受到毒液的直接刺激,以及毒液诱发的过敏反应双重作用,常常出现黄豆至花生大小的红疙瘩,并伴有剧烈的瘙痒,严重时甚至会有水疱出现。一般情况下,婴幼儿的红肿更加显著,常常出现大疱,剧烈瘙痒破溃后可能会继发感染。建议在宝宝出门前做好防护,可以使用提取自优质草本原料的薄荷防蚊喷雾,安全驱蚊,清爽自然。

  2、光线性皮肤病。其实产生这类疾病的原因有两大类,第一类是直接的光毒反应,即短期内大量的日光照射引发。有些家长带孩子晒太阳,“补充钙质”。但常常事与愿违,当皮肤受到日光中的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时,会在日晒后数小时至数十小时间,出现弥漫性红斑、水肿、水疱和糜烂等情况,并伴有局部烧灼感和疼痛感,孩子很容易哭闹。如果日晒面积较大时甚至可以出现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疼、脑水肿等。第二类为光过敏性皮炎:其本质是一种光变态反应性疾病,即我们常说的皮肤存在对紫外线过敏的现象。而且,一些有基础皮肤疾病的患儿,如红斑狼疮、皮肌炎、雀斑等,由于日光照射也可以引起原发皮肤损害加重。建议不要带宝宝在日晒过强时出门,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为宝宝做好防晒,遮阳伞、遮阳帽、防晒霜都是不错的选择。

  3、排汗障碍性疾病。由于温度升高,炎热的作用可以使得皮肤出汗量猛增。宝宝们排汗量增加时,如果某些原因使得汗腺导管开口阻塞的话,可以引发汗液潴留,排泄不畅,积于皮肤内而造成各种疾病,最常见的就是我们常提到的“痱子”。这种情况尤其在小婴儿更为常见。临床表现多数表现为针尖大小的密集分布的小水疱,宝宝的头面、臀部最为多见,另外肘窝、颈部、胸部、腘窝等皱褶部位亦可见到,自觉症状多数为轻微烧灼感及刺痒感,孩子们就是表现为不自主地搔抓和痒蹭。待皮损消退后可以出现脱屑。如果护理不当,继发感染,则出现疱液浑浊,我们称之为“脓痱”。为避免宝宝患这类疾病,首先要加强室内通风散热,减少宝宝出汗;同时要给宝宝穿着宽松舒适的衣服,便于排汗,同时保持皮肤的清爽干燥。

  在炎热的夏季,为宝宝保持清洁是非常有必要的,洁净干爽的身体可以拒绝绝大部分疾病的发生。建议使用小贝乐婴幼儿苦参洁肤露和婴幼儿金银花洁肤露等产品,不仅精萃于苦参、金银花等植物配方,温和抑菌,舒爽健肤,还对夏季皮肤病有有效的预防作用,并能促进皮肤保护膜修复,增强抵抗力,给宝宝一个健康舒爽的夏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