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个就想pick春晖堂的倪杰大夫

2018-06-22 14:58:00来源:医药卫生报-医药卫生网作者:

  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已经占据突发病症的一定比例,也成为职业病的一种,并且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越来越趋于低龄化,经记者走访调查,春晖堂倪杰大夫有很多成功案例,记者于近日对其进行了采访。

   

  倪杰与国医大师熊继柏师徒

  倪杰大夫首先向记者进行解释了什么是腰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随后向记者讲述了一位典型治愈案例。

  2017年10月16日,常德市人刘某找到了倪杰大夫,并在短时间内治愈了自己的腰间盘突出。刘某的治疗过程经记者了解,如下:

  患者刘某基本情况:76岁,常德市人;第一次就医时倪杰大夫询问其病症症状,刘某说其近几年来出现腰腿疼痛的现象,尤其在晨起时疼痛较重。早上活动半小时后疼痛减轻,但活动太久则疼痛又加重。

  CT检查: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察其舌淡红边有瘀斑,苔薄白,脉细。倪杰大夫在第一疗程中拟用安肾丸加减,药用七帖,以观其效。

  一周之后10月24日刘某进行复诊,当时其症状疼痛已经减轻,尤其是早餐起床时已经基本不痛,但久立久行后疼痛仍较明显。经过倪杰大夫观其舌淡红瘀斑减,苔薄白,脉细,瘀滞已减,肾虚显现。根据其症状,于是第二疗程倪杰大夫为刘某拟用青娥丸及安肾丸加减,作丸剂一料,可服大约四十天。

  一个月之后,倪杰大夫于12月15日进行电话随访,刘某告知倪杰大夫疼痛消失,一直未发。

   

  经过对刘某患者的治疗讲述,倪杰大夫写下其心得,记者并对倪杰大夫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怎样理解中医医治过程?

  倪杰大夫说:中医诊病讲究“理、法、方、药”。“我的理解是明理、立法、选方、用药。虽然检查结论很明确,是椎间盘突出及骨质增生,但这并不能让我们明中医的“理”。我们仍然很有必要问清楚疼痛的特点,这也涉及到“望闻问切”中“问”的技巧。

  记者:为什么晨起时疼痛加重?

  倪杰大夫:“这说明局部有瘀滞,夜间休息时,气血运行的速度减慢,必然会加重局部的瘀滞,所以晨起时疼痛较重,活动后,能减轻局部的瘀滞,故活动后疼痛减轻。”

  记者:为什么活动太久则疼痛又加重?

  倪杰大夫:这是典型的劳累后腰痛,“腰为肾之府”,肾虚则会引起腰痛,特点就是劳累后腰痛,休息后减轻。

  记者:您觉得患者的最大问题有哪些?

  倪杰大夫:综合分析患者疼痛的两大特点,结合舌脉,病机是肾虚兼血瘀。

  最后,倪杰大夫对记者讲述了《素问·标本病传论》中的一句话:“谨察间甚,以意调之,间者并行,甚者独行”。倪杰大夫认为,治疗应是补肾和活血化瘀,双管齐下,并行不悖。

  “当然,补肾和化瘀随着病情的变化亦有比例之不同。初诊时七分化瘀,三分补肾。复诊时七分补肾,三分化瘀,患者终获痊愈。”倪杰大夫讲到,“可见,西医的检查固然重要,但我们仍然要保持中医的特色,不能被检查结果“牵着鼻子走”,这样才能发挥中医的优势,取得良好的疗效!”

  从倪杰大夫的成功治愈案例来看,其治疗可以造福更多的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患者,并为研究做出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