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过敏“药”越用越多该注意什么

2018-04-11 14:40: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姚瑶

  有研究人员发现,1/3的人在一生的某个时期会发生过敏反应,1/5的人患有花粉症;1/5的学龄儿童受到哮喘的困扰;1/6的儿童得过与过敏反应有关的皮肤病,特别是湿疹。我国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高达37.3%,近年来大气污染程度和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增高等因素,使得过敏发病率有增加趋势,抗过敏药物的使用也呈增长的趋势。这么大的用药量,实在需要进一步了解了解抗过敏药。

  抗过敏药物是如何进化的?

  1950年氯苯那敏(扑尔敏)上市,成为第一代抗过敏药物的代表后,至今仍作为多种复方药物的抗过敏成分广泛使用。这一代药物有明显的镇静嗜睡作用,所以不能用于须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患者,比如司机。1988年第二代抗过敏药物——氯雷他定上市,标志着人类进入清醒抗过敏时代(第二代抗过敏药最先上市的为特非那定,该药已下市)。这一代药物虽然使用广泛,但仍可能导致心脏毒性,需慎用于心脏病患者(特别是心律不齐者)、肝功能不良者,同时应尽量避免与影响其代谢的药物同服。科技进一步发展,1996年上市的非索非那定和2002年上市的左旋西替利嗪,我们暂且称之为新二代抗组胺药物。它们经由第二代抗过敏药物改良,具备了不会导致心脏毒性、抗过敏效果更强、安全性更高、不导致嗜睡的特点。

  使用抗过敏药物的注意事项

  首先,白天宜使用无镇静作用的药物,晚饭后或睡前可应用具有镇静安眠作用的药物。对于慢性过敏性疾病,因治疗时间相对较长,应选用一些无嗜睡作用、其他副作用也相对较小的药物。

  而长期服用一种抗过敏药,尤其是服用时间超过一个月,可能会引起药效下降。对那些用药期间疗效逐渐减弱和疗效反应低于常人的患者,建议及时换用另一种作用机制不同的抗过敏药,最好不选用同类或与其化学结构相似的药物。

  对于大家来说,一旦发现出现过敏的先兆,比如打喷嚏、眼睛发痒、流鼻涕等,需马上服用抗过敏药物,以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因此,抗过敏药物也是家庭常备药物之一,尤其对于过敏体质者,最好随身携带。

  如果患者在应用抗过敏药物的过程中,疾病迁延不愈或出现新的过敏反应症状,如瘙痒、皮疹,甚至休克,应想到抗过敏药物引起过敏反应的可能,及时就医。

  对于慢性、顽固性或病情较重的过敏性疾病,同时使用两种或几种抗过敏药(即联合用药)可以增加治疗效果。对于需要长期联合用药者,在病情稳定、症状控制后,不应立即停用所有药物,建议先停用一种药物,逐渐停用全部药物,这样可以减少疾病的复发。

  特殊人群如何使用抗过敏药物

  1.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目前没有绝对安全的抗过敏药物,妊娠期在权衡风险后可选择氯雷他定及西替利嗪(两种药物均为妊娠B级),而非索非那定、氮卓斯汀和地氯雷他定不建议在孕期使用。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氯苯那敏在哺乳期妇女可以酌情用药。

  2.老年人:因老年人容易发生摔倒情况,加上青光眼、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难、便秘等疾病发生率高,建议老年患者首选二代抗组胺药。

  3.儿童:建议首选第二代抗组胺药中合适儿童的剂型,如:口服液、滴剂、混悬剂等。使用时需注意年龄限制,多数第二代抗组胺药说明书提示只能用于2岁及以上患者,西替利嗪滴剂及地氯雷他定干混悬剂可以用于1-2岁幼儿。

  文/姚瑶(北京积水潭医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