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情况下 女性易“招惹”肾病

2018-03-22 10:03: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任珊珊

  三种情况下 女性易“招惹”肾病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血尿、蛋白尿、管型尿、肌酐升高……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当心肾脏健康亮“警报”。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学科带头人、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余学清教授指出,2012年中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成人慢性肾病的患病率为10.8%,总数高达1.2亿人,即平均每10人就有1名慢性肾脏病患者。

  女性比男性

  更容易患肾病

  余学清说,和男性肾病患者相比,女性患者具有几个生理特点,容易“招惹”肾病:

  一是妊娠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血压高或者曾患肾病的女性,怀孕后要警惕肾脏功能急转直下,孕晚期和分娩前后尤其要注意。

  二是尿路感染诱发肾病。由于尿道的生理结构特别,女性尿道没有屏障,如果平时或者生理期不注意私处卫生,或者同房后没有及时排尿、冲洗,容易出现尿路感染,进而一路上行波及肾脏。

  三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影响肾功能。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可引发狼疮性肾炎。“我国90%以上的狼疮患者是女性,最常见的是成年女性。”余学清指出,我国尿毒症患者有50%以上是由肾炎进展而来的。和受糖尿病肾病威胁的欧美尿毒症患者相比,中国病人更要重视IgA肾病、狼疮性肾炎与尿毒症的关系。

  肾功能不好

  别当“大龄孕妇”

  余学清建议,育龄女性要高度重视肾健康。肾功能不好的女性,要尽量早安排生育。有肾脏病的女性尽量不要当“大龄孕妇”,要在年轻、身体状态较好的情况下完成生育大计。

  如果已经出现大量蛋白尿、高血压、明显的肾功能损害,以及病理检查发现肾小球硬化、小管萎缩、间质的纤维化,则要控制好肾功能再考虑怀孕。

  例如,蛋白尿要转阴或者控制在0.5~1.0之下再考虑怀孕,对狼疮性肾病、IGA肾病,控制半年后再怀孕,且孕期不主张使用血管紧张素的抑制剂、治狼疮的免疫抑制剂等药物,而应该用对胎儿影响小的药物。

  肌酐升高,

  意味着肾功能受损?未必

  很多人都知道“肌酐升高,意味着肾功能受损”,然而,如果单用肌酐来评价肾功能,有时并不靠谱。余学清指出,当肾功能受损处于一定范围时,肌酐往往“不动声色”,只有肾功能受损超过50%时,肌酐才会有明显的变化。

  目前,研究者已经发现一个反映肾损害的新指标——胱抑素C(CystainC)。胱抑素C在肾损害30%时,就会发出“警报”,比肌酐更灵敏,但费用要比肌酐检测贵一些。目前大部分三甲医院能够检测胱抑素C,余学清建议,肾脏有问题的人不妨选择抽血检测胱抑素C,有助于早发现肾功能的异常。

  多喝水别憋尿

  少吃减肥药

  余学清指出,呵护肾功能,要注意三个问题。

  1.肾炎患者以及有肾功能损害的病人

  重点是避免感染、避免疲劳,避免大吃大喝,平时要多运动。肾功能有损害的病人尤其要注意控制血压,控制蛋白饮食。尤其是免疫性肾病和尿毒症患者,更要注意避免感染。

  2.健康人群

  余学清建议,要呵护肾脏健康,定期体检时别遗漏尿常规检查。平时应多运动、多喝水,不要憋尿,养成定时排尿的好习惯。注意不要过劳,尽量为精神减压。饮食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适当控制高热量、高蛋白、高糖、高钠食物,不要吃太多动物内脏、海鲜、坚果。喝柠檬榨汁兑水制成的碱性水,有利肾脏健康。

  3.女性

  很多爱美女性热衷吃减肥药来减肥。余学清指出,很多减肥药里含有马兜铃酸,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建议大家不要用这种方式来减肥。

  孕妇尤其是高龄二胎妈妈要重视产检,注意排查肾病,少吃可能损害肾功能的药物和食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