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激素粉剂是否技术局限 容易产生抗体?

2018-03-12 17:28:00来源:综合作者:

  药用生长激素主要用于治疗因生长激素缺乏或生长激素分泌障碍引起的矮小症。目前生长激素主要有粉剂和水剂两种剂型,生长激素水剂首次实现了空间结构与天然结构完全一致,抗体检出率为零。使用与天然结构不一致的生长激素粉剂则会有产生抗体的风险。

  那么产生抗体会给人体带来什么副作用呢?抗体带来的副作用主要表现在短期和长期两方面。短期可能会有全身或局部的抗原抗体反应,局部反应表现为局部的瘙痒、红斑,全身反应表现为全身性的过敏反应,如荨麻疹或各种皮疹等。同时,长期注入与天然结构不一致的生长激素,还可能会给机体带来难以预估的安全隐患。

  产生抗体的原因主要是源于生长激素生物技术的局限性。生长激素粉剂采用冷冻干燥技术,冷冻干燥过程中易发生聚合反应,形成高分子蛋白,使生长激素的空间结构发生变化,导致抗体产生,同时也会导致生长激素蛋白质活性部分降低,影响用药安全性和疗效。金赛药业开发了重组人生长激素非晶态蛋白稳定技术,率先解决了推出生长激素赛增水剂,解决了生长激素在水溶液中不稳定的问题,保持了生长激素的天然构象,不增加聚合体的产生,抗体检出率为零。

  另外生长激素粉剂繁杂的注射流程也是导致抗体产生的因素之一,生长激素粉剂在使用过程中的步骤为:打开注射用水安瓿瓶→抽取注射用水注入粉剂瓶→摇转溶解→注射器抽取溶解液→注射;水剂在使用过程中更加方便,可以直接注射使用,不仅避免了打开安瓿瓶产生的玻璃碎屑及微粒、微生物带来的危害,另外,生长激素水剂由于操作简单,也更适合病人家中自行注射。

  因此,使用与天然结构一致的生长激素水剂能更好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