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激素是否含有防腐剂?

2018-03-07 14:38:00来源:综合作者:

  生长激素是每个人体内都自然存在的物质,主要促进人的生长,调节体内代谢。药用生长激素从1958年上市以来,主要用于治疗内源性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矮小症,也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本质发生变化还是粉剂到水剂的转变,生长激素的水剂已经成为行业内不可逆转的潮流,目前,国际市场上如欧美市场生长激素水剂已逐渐替换了粉剂。说到生长激素水剂,很多患者和家属都会想问生长激素含防腐剂吗?有什么危害吗?

  生长激素水剂中添加的是抑菌剂

  其实,这个问题本身来说是存在错误的,因为生长激素水剂中添加的是抑菌剂,并非防腐剂。什么是抑菌剂呢?抑菌剂,顾名思义就是能够抑制细菌生长的物质,医药中常用的抑菌剂为苯酚、甲酚。1834年德国化学家龙格在煤焦油中发现了苯酚,随后英国著名的医生里斯特使苯酚声名远扬。他偶然发现用苯酚溶液消毒手术器械和医生手后,伤口的化脓感染明显减少,从而挽救了很多病人的性命。苯酚具有弱酸性,高浓度会对人体造成损伤,比如对皮肤、粘膜的刺激,肝肾功能损害等等。但是适量的浓度是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这和我们其它药品是一样的,合适的剂量治病,不合适的剂量致病。

  添加抑菌剂可有效规避污染风险

  生长激素水剂为什么要添加抑菌剂呢?一般市面上销售的生长激素包装规格仅是有限的几种,在实际操作中,如果使用固定剂量规格的生长激素单次注射极有可能造成药物用量不够或注射后浪费剩余药物,因此,生长激素在现实情况下一般都需要多次注射。生长激素属于蛋白制剂药物,有科学研究显示不受保护的蛋白质药品多次注射存在安全隐患,注射液放置7小时污染率超过18%。生长激素水剂添加抑菌剂可以有效规避污染风险。

  生长激素水剂添加抑菌剂是国际主流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国际、国内所有的生长激素水剂厂家都选择了苯酚作为抑菌剂,国际上只有美国辉瑞公司继续销售生长激素粉剂,也通过在配套的专用注射用水中添加间甲酚来保证多次注射的安全性,含量控制在0.3%以内,能够达到既安全又有效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