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药能用矿泉水吗?药剂师送你一份煎药指南

2018-01-05 10:00:00来源:人民网作者:薛琳

  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喝过中药,可你知道吗,如果煎煮方法不对,会直接影响药物疗效。为让更多人正确煎煮中药,1月3日,山西省中医院药剂科药师李志强总结了一份煎药指南,从煎药的容器、时间、火候等都做了详细说明。

  煎药容器首选传统砂锅

  煎煮中药所用的容器,砂锅和瓦罐最好。首选传统砂锅,其次是搪瓷锅和不锈钢锅,但忌用含金属的铜、铁、铝锅。

  为什么传统砂锅是首选呢?这是因为砂锅的主要成分是硅酸盐,化学性质较稳定,受热较均匀,传热较缓慢,煎药时水分不易挥发。

  不能选择铁锅或铝锅煎煮中药,是因为有些药物遇到铁、铝等金属后会发生沉淀反应、降低溶解度,甚至会引起化学变化,产生一些副作用。

  不能用矿泉水熬药

  煎煮中药时,一般以干净新鲜的水为好,自来水、蒸馏水、井水都没问题。但不能用矿泉水熬药,因为矿泉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可能影响药物在体内的作用,有时会使药效降低,副作用变多。

  一般煎药时,先用大火煎煮,烧开了后改成小火,保持微沸状态,其间要搅拌两到三次,搅拌时注意要搅拌到底。

  煎煮时间有讲究

  煎药时间要根据方剂的功能、主治和药物性质决定:

  一般药物的第一煎,煮沸以后再煎煮20—30分钟即可,第二煎15—20分钟即可。

  解表药、清热药含易挥发性成分较多,不宜久煎,应大火急煎,第一煎煮沸后再煎煮15—20分钟,第二煎10—15分钟即可。

  滋补药第一煎,煮沸后再煎煮30—60分钟。第二煎,再煎煮20—40分钟。

  中药煎煮前不能洗

  一般中药煎煮前,首先要将中药浸泡30—60分钟,切忌浸洗。用水量要高出药面2—3厘米,一般煎煮次数是2次。第二煎的用水量要比第一煎略少。两次煎出的药液去渣过滤以后混合到一起,分两次服用。

  浸泡主要作用是让中药的有效成分更容易煎出。浸泡的时间需要根据药材的质地、季节温度的差异来分别对待。

  浸泡用水一定要用凉水,不能用热水。因为用热水浸泡不利于水分渗入药物的组织内部,有碍药物有效成分煎出。

  为什么中药不能浸洗?如果中药洗过后,药材的水溶性成分会溶出,在倒掉水的过程中会使这些水溶性成分丢失。最后,还有部分药材是经过炮制的,有辅料,比如说蜜炙的蜜麻黄,还有些酒炙的、醋炙的药物都有辅料在表面,如果水洗,这些辅料都会随着水分丢失。

  一些特殊中药的煎煮方法

  先煎,先将特殊药物煮沸20—30分钟后,再放入其他药物同煎。主要适用于有效成分难溶于水的一些矿物药、介壳类的药,含有毒性的药物。

  后下,后下跟先煎是相反的。在其他药物即将煎好之前再放进后下药一起煎5—10分钟。主要适用于气味芳香的药物,久煎其有效成分易挥发而降低药效。

  包煎,用纱布袋装好,与其他药物同煎,主要适用于黏性强、粉末状及带有绒毛的药物。

  熔化(烊化),在其他药煎至预定量并去渣后,将其置于药液中,文火煎煮,同时不断搅拌,待需溶化的药溶解即可。主要适用于胶类药物及黏性大而易溶的药物。

  另煎(另炖),单独另煎( 炖)2—3小时。煎液可以另服,也可与其他药液混合服用。适用于某些贵重药材,为了更好地煎出有效成分。如人参、西洋参、鹿茸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