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面对面 | 注意!“口罩防闷神器”不要用

2022-06-29 15:05:24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 作者:

  最近天气炎热

  为了防疫

  市民们仍然坚持规范佩戴口罩

  但是

  30多度的天戴着口罩

  难免会感觉闷热不适

  因此

  市面上出现不少

  “口罩防闷神器”

  这些所谓“神器”

  真的可以在阻隔新冠病毒的同时

  为大家带来清凉吗?

  精油类产品:

  有清凉感,香味图案也吸引人

  但不在药店出售

  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关键词,可见多种“精油类”产品,以及鼻托、风扇、支架等“内托或外置类”产品。其中,“精油类”产品主要分三种:“口罩爆珠”“清凉口罩贴”“口罩香薰扣”。

  “口罩爆珠”的爆珠主要以精油制成,捏爆珠子后精油挥发,会产生清凉功效;

  “清凉口罩贴”的贴纸涂有精油,贴在口罩上自行发挥功效;

  “口罩香薰扣”的扣子实为磁铁,前后均呈镂空状,产品附有若干枚小绵片及精油,将扣子扭开后放置滴入精油的棉片,即可发挥功效。

  这些产品除了以“防闷”作为主卖点,还以不同的香味及颜色、图案吸引消费者。

  专家:爆珠弄湿口罩

  反而影响防护效果

  虽然得到消费者喜爱,但医生表示,这种精油类产品不利防护,精油类产品成分多以薄荷为主,本身并无抗菌和抗病毒作用,“爆珠”还会弄湿口罩,影响防护效果。

  对于产品散发出的气味,医生表示:“它让人感觉非常清凉。但它这个清凉并不是真正把体温降下来了。另外,对易过敏体质而言,比如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这些芳香类的中药有可能会刺激呼吸道过敏,产生咳嗽、胸闷等症状。”

  内托或外置类产品:

  鼻托、支架与脸部不完全贴合

  除了精油类产品,还有一类产品是以口罩鼻托、口罩风扇、口罩支架为主。

  “口罩鼻托”“口罩防雾条”:硅胶或海绵质地,撕开胶贴,将鼻托粘在口罩鼻梁位置,主要解决戴口罩时,眼镜被雾气困扰的问题;

  “口罩风扇”:一个USB充电款迷你小风扇,可夹在口罩上,扇叶的一面朝向口罩内,启动后,风力能带动口罩内外空气流通,从而缓解闷热感;

  “口罩支架”:塑料或硅胶制成,使用时将其固定在口罩内侧,让人脸和口罩之间保持一定距离。这个作用主要吸引化妆的消费者,广告语频繁提及戴上可“不沾口红、不脱妆”等。

  专家:口罩密合性差了

  防护效果大打折扣

  内托或外置类产品对口罩的防护效果又有没有影响呢?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口罩应与自己的脸部紧密贴合,防止空气中的病菌从缝隙中进入,而在口罩里加一个支架,会影响口罩的密合性,使防护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并不建议使用此类产品。另外,若在人群拥挤的场所,可手执小风扇缓解闷热。

  《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也明确要求,口罩每8小时换一次。而口罩支架宣称可“循环使用”。相对口罩的“一次性”,“口罩防闷神器”的多次使用,也可能带来口罩污染问题。

  如何正确缓解闷热情况?

  勤换口罩、手持小风扇

  医生表示:N95口罩严密性好,但也确实较闷,如果需要出门,可随身携带三四个备用口罩,8小时内替换。如果遇到说话较多的场合,或天气炎热,造成口罩潮湿,可缩短时间,在2~4小时内更换新口罩。在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时,也可准备手持小风扇等降温物件。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