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辅助手术助力严重骨盆骨折合并颅脑损伤患者的快速康复

2018-07-06 15:26: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般资料

  患者男性,47岁,因“车祸致头部、盆部疼痛、不敢活动2小时”,于2017年4月23日入院。患者伤后当即昏迷,醒后感头痛,头部伤口流血,腰背部及盆部疼痛,不敢活动,急送诊。入院时查体:P 120次/分,BP 60/40mmHg。神志尚清,痛苦貌,烦躁不安。枕部左侧可见一长约6cm挫裂伤口,深达颅骨,出血较多。左侧瞳孔直径约2mm,右侧瞳孔直径约3mm,对光反射均灵敏。面部见挫擦伤,渗血,左耳流不凝血。心、肺、腹部未见异常。髋部、会阴部肿胀,骨盆挤压分离实验(+),下肢活动受限,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

  患者入院后监测生命体征,建立静脉通道、导尿,积极补液、输血、扩充血容量治疗,同时行头、胸、腹、盆腔CT检查。CT示左侧颞顶骨骨折并硬膜外血肿;右侧颞部硬膜下血肿;脑挫裂伤、蛛网膜下腔出血;骨盆多发骨折,盆壁血肿(见图1、2)。诊断严重颅脑损伤并骨盆骨折。患者出血较多,血流动力学不稳定,行头部伤口清创缝合,骨盆行外固定支架临时固定并双下肢骨牵引后入ICU病房治疗。

  患者在ICU治疗4天后病情稳定,神志清楚,心肺功能可,血流动力学稳定,经多学科联合会诊后转创伤骨科。鉴于骨盆骨折为严重垂直不稳和旋转不稳性骨折,骨折断端移位明显,应早期手术。该患者为双侧前后环损伤,传统开放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需联合入路,手术创伤极大,出血多,容易损伤邻近重要血管神经,且术中需反复翻身影响操作,而术后难以进行早期功能锻炼,不符合微创发展趋势。经讨论一致认为该患者适合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微创手术。

  手术方法及结果

  患者于伤后第6天病情稳定后,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行机器人辅助骨盆骨折经皮空心螺钉内固定术。按机器人操作流程,采集图像,规划路径,前环分别在左右耻骨上支各置入空心螺钉1枚固定,后环分别于骶骨左右各置入骶1、骶2空心螺钉2枚。所有置钉均一次成功,手术时间150min,手术切口6个,平均2cm,出血20ml。患者复苏后无神经损伤症状,第2天进行功能锻炼,床上练习双下肢髋、膝关节主动或被动屈伸运动。伤口一期愈合,术后拍片骨折对位良好(见图3-5)。CT平扫示螺钉置入位置满意,均未穿出骨皮质。术后5周可持双拐下地行走,8周开始保护性部分负重活动,于12周完全负重行走。术后随访12个月,3个月内骨折愈合,无复位丢失。

  末次随访Majeed功能评分平均96分。

  小结

  目前微创技术迅速发展,微创理念已深入人心。骨科微创手术也在不断发生一场场革命,计算机导航或机器人辅助微创内固定术成为骨科手术的重要角色。我们利用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微创治疗复杂骨盆不稳定性骨折合并严重颅脑损伤患者,精准定位,辅助置入空心螺钉固定,手术安全,创伤小,基本没有失血引起血流动力学不稳的因素,患者早期活动,效果满意。机器人的应用与国内外骨科微创治疗主流方向一致,其推广应用必将助力各种严重骨盆骨折患者的快速康复,造福患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岭头村农民的微商“生意经”

    位于太行山西麓的山西省武乡县岭头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2016年,岭头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为3000多元。位于太行山西麓的山西省武乡县岭头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2016年,岭头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为3000多元。[详细]

    07-06 15-07新华网
  • 河北遵化:小暑将至夏管忙

    7月6日,河北唐山遵化市团瓢庄乡李庄子村农民在田间劳作。小暑节气将至,河北唐山遵化市农民不误农时忙农管,为秋季丰收打基础。小暑节气将至,河北唐山遵化市农民不误农时忙农管,为秋季丰收打基础。[详细]

    07-06 15-07新华网
  •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南向通道为新中合作带来无限可能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项目为新加坡和中国合作带来无限可能,提高了我们的想象力。”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5日在甘肃兰州提出,如今,新加坡部分企业考虑将东南亚的清真食品通过南向通道运输到中国西北,南向通道实现了陆海间互联互通,双方还将在...[详细]

    07-06 15-07中国新闻网
  • 韩国驻华大使:扩大韩中合作范畴 “升级”两国经济关系

    第24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5日至9日在甘肃兰州举行。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在会议期间专门举行媒体见面会谈韩中两国经济关系时表示,韩中自1992年建交以来,贸易额增长了40倍,中国已经成为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韩国也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人员往来规模增长...[详细]

    07-06 15-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