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下半年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正式启动

2023-09-22 15:3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瑛 朱倩

  9月12日,济南市口腔医院窝沟封闭小组走进经纶小学,为本校274名二年级学生进行免费儿童牙齿窝沟封闭,这标志着2023年下半年济南市适龄儿童免费牙齿窝沟封闭项目正式启动。

  济南市口腔医院窝沟封闭小组成员到达经纶小学后,为该校二年级的全体同学进行了口腔的检查,给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症的儿童进行免费的窝沟封闭,并为每位患儿建立口腔检查的健康档案。为达到口腔健康宣教的目的,医务人员用模具加多媒体演示形象生动为同学们讲解了口腔健康保健知识,现场示范了正确的口腔护理方法。

  儿童窝沟封闭通常是采用一种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在牙齿窝沟内,液态的树脂在进入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膜,使牙齿免受食物和细菌的侵蚀,从而降低牙齿的患龋风险。2013年9月“济南市儿童免费牙齿窝沟封闭防龋试点项目”正式启动,2014年被市政府列为民办15件实事之一并纳入公共卫生体系,探索出了由政府动员并出资,卫生、财政、教育三部门联手,各区县确定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学校做窝沟封闭的模式。

  免费儿童窝沟封闭是重点卫生实施项目,是民生工程,2014年至今,已累计为77万余名儿童进行了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儿童口腔健康检查率达到100%,为62万余名适龄儿童进行了免费的窝沟封闭,窝沟封闭率达80.3%。儿童口腔健康需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窝沟封闭项目有效的提高儿童从小保护牙齿、预防龋齿的意识,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降低儿童恒牙龋病患病率,促进了儿童身心健康成长。(通讯员:宋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