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坏了18颗牙?原来是“猖獗齿”做祟

2024-03-25 09:4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卓然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口腔内连续有18颗牙齿发生了龋坏,有的甚至已经接近牙髓,临床口腔医生诊断,这是患上了“猖獗龋”。

  据济南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2科主治医师王伟介绍,她接诊的一位35岁患者张女士,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口腔里竟有十几颗牙都发生了龋病,有的甚至已经接近牙髓,曾于当地县医院就诊,因患牙数量较多,情况较复杂,医生经检查后建议转诊到正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张女士指出,在短时间内竟然坏了这么多牙齿对她来讲很是疑惑和焦虑,平时不喜欢吃甜食,饭后也刷牙漱口,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

  术前

  通过沟通,张女士近半年来还经常有口干、眼干等症状,但一直认为是上火导致,未曾去医院就诊。结合张女士所述症状和临床辅助检查王伟诊断患者发生了“猖獗龋”,其发病原因可能与干燥综合征相关,建议患者在诊疗结束后进行相关检查。在治疗过程中发现,患者患牙多数为邻面龋,情绪紧张,咽反射较强,为减轻患者不适,保障治疗效果,王伟采取了增加诊疗次数、分多次完成了对18颗龋齿的治疗。

术后

  该科副主任医师唐开亮指出,猖獗龋又称猛性龋,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急性龋。它表现为口腔在短期内(6—12个月)有多个牙齿、多个牙面,尤其是在一般不发生龋的下颌前牙甚至是切断的部位发生龋坏。儿童发病可能与不良习惯或牙齿发育和钙化不良有关,成人的发生一般见于涎腺功能被破坏或障碍时,如头颈部放疗后或患口干症。

  干燥综合征的特征之一就是口腔损害,患者容易发生大面积龋齿和牙齿脱落。如果在诊疗过程中发现患者有类似情况,医护人员一定要叮嘱患者及时到综合医院就医,关注口腔健康,以免病情加重。

  口干症患者在诊疗过程中往往咽反射较强,临床配合度会大大降低,加上患牙过多又无法使用橡皮障隔离时,有时会发生误吞、误吸,应随时观察患者的反应,保障患者的安全。

  通讯员:王卓然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