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啥会口呼吸?

2023-11-24 10:40: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床上,经常会听到患者和医生的互动问答,今天就来听听有口呼吸症状的孩子家长和济南市口腔医院正畸科主治医师靳淑梅的对话吧。

  患者家长铭铭妈(以下简称铭铭妈):晚上铭铭(化名)总是张着嘴睡觉,还会打呼,个别时候鼾声能把妈妈吵醒。带他去综合医院耳鼻喉科被诊断为腺样体肥大,因暂时没有手术指征建议定期观察,但是牙齿的问题比较严重,需要到正规口腔医院正畸科进行治疗。

  济南市口腔医院正畸科主治医师靳淑梅(以下简称靳医生):铭铭乳牙的时候有没有类似的状况?

  铭铭妈:铭铭乳牙的时候牙齿特别整齐,自从替换恒牙后,门牙越来越突出,嘴巴越来越闭不上,下巴颏也是越来越不明显,白天哈欠连天,注意力不集中,为此还批评过他。

  靳医生:那你可错怪他了,口呼吸会降低孩子的睡眠质量,导致一系列的问题。

  铭铭妈:什么是口呼吸?铭铭为什么会出现口呼吸?

  靳医生:口呼吸是指上气道完全或部分阻塞,气流完全或部分不经过鼻腔,而经由口腔、口咽腔、喉咽腔进入下气道,是儿童睡眠呼吸障碍最常见的表现之一。导致口呼吸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

  第一、腺样体/扁桃体肥大。腺样体/扁桃体在2-5岁时较为活跃,腺样体一般10-12岁可以基本退化,免疫功能被其他免疫组织所替代。儿童生长发育过程各种变应原刺激等可导致腺样体/扁桃体病理性肥大,引起鼻咽或口咽部阻塞,进而出现张口呼吸。

  第二、鼻腔疾病。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窦炎等都有可能导致鼻腔阻塞,而且过敏性鼻炎与腺样体、扁桃体肥大多相伴发生,相互影响。

  第三、口腔不良习惯。婴幼儿不当喂养习惯、吮指、吐舌及咬唇等不良习惯,也可导致患儿习惯性张口呼吸。另外,部分儿童在去除呼吸道阻塞因素后,即使变成了鼻腔通气,仍然会保留张嘴睡觉的习惯。

  铭铭妈:铭铭小时候特别喜欢咬手指,所有的病因都占了,怪不得口呼吸。铭铭现在的面型和牙齿咬合就是因为口呼吸吗?

  靳医生:他现在的状况有遗传的因素,也有口呼吸的因素。口呼吸对于健康的影响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口呼吸后,牙齿、唇、舌、硬腭与颌骨的位置发生变化,如头部前伸位、舌体位置靠前靠下、下颌向下向后旋转等来适应新的呼吸模式,口腔压力平衡打破,造成上牙弓狭窄或呈“V”形、后牙反合倾向、 前牙开合等改变。异常肌肉运动及改建可以造成上唇外翻、上颌前突、下颌后缩等,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腺样体面容”。

  其次,口呼吸可能导致或者伴随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表现为通气不足、低氧血症及睡眠呼吸障碍,造成生长发育期儿童出现生长发育迟缓和神经认知功能异常。研究表明,睡眠呼吸障碍还可能是诱发颞下颌关节紊乱的重要危险因素。

  再次,气流缺乏鼻腔可以对气流加温加湿、对灰尘及细菌过滤清洁,口呼吸后,唾液在气流作用下迅速干燥,容易造成牙齿龋坏、牙龈炎及口腔溃疡等。

  铭铭妈:噢,铭铭的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由于口呼吸造成的呀,还是得相信医生的专业判断,否则,自己给孩子纠正的方向可能就出问题了。

  口腔呼吸怎么治疗呢,敬请继续关注下一期!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