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种植界的“GPS” 让种植牙更精准

2023-10-12 10: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随着种植牙的广泛发展,现如今很多人牙齿缺失后,会选择种植牙而不是装传统的假牙,种植牙的寿命目前最长已达四五十年,因此被称作“人生的第三副牙齿”。但种植牙寿命的长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种植牙植入的精准程度。传统的种植手术完全靠医生的经验,自由手操作定位,仅凭经验难以避免偏差,但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精准种植牙时代早已到来。今天,济南市口腔医院种植中心医生给大家介绍一下在精准种植牙时代中举足轻重的角色——数字化种植导航系统。

  数字化种植导航是采用专门的种植手术设计软件在3D模拟环境中进行合理的方案设计,结合精确的光学定位技术,实现手术器械、CT医学影像和人体解剖结构的融合,整个手术过程系统实时呈现病人解剖结构,全程监控种植位点、角度、深度,从而实现精确种植。它的原理就如同汽车行驶过程中的“GPS”,准确地为您指引前进的方向。

  实际上导航早已走进医学领域,早在20世纪80年代,计算机辅助导航系统最初被用于神经外科手术,经过发展如今在神经外科、耳鼻喉科、骨科等中广泛使用。而此技术在口腔种植中的应用及发展始于1995年,开始尝试使用电磁定位跟踪系统在口腔种植手术中进行导航,而后又对前者进行了改进。后由于不断的技术发展,数字化种植导航被开发并成功应用于口腔医学中。

  在种植手术导航系统的帮助下,精准度明显高于传统种植手术,告别盲种,减少了手术的疼痛,降低了手术的风险,从而更微创,更舒适,为广大牙缺失患者提供了更好更舒适的临床诊疗服务!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