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护齿有误区 快看你有没有中招

2023-07-27 14:52:55 来源: 爱济南 作者: 陈尚瑞 尹静

  牙齿是食物进入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老年人因年龄较大,身体器官各项机能下降,牙齿问题高发,从而引起肠胃功能不适等一系列问题。一些国家将老年人牙齿健康标准制定为“8020”,意思是80岁时,至少应该仍拥有20颗健康的牙齿,才能满足基本的咀嚼功能。

  老年朋友们,数数你口中的牙,能达到这个标准吗?那老年人常见的口腔保健误区有哪些?正确护理口腔应该怎么做?在“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到来之际,济南市口腔医院舜耕院区主治医师王枫丛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老年人口腔保健。

  误区一:只要坚持刷牙,就没必要洗牙。

  刷牙并不能完全代替洗牙,饮食可在牙面上留下痕迹,经细菌作用形成牙斑,单靠每天早晚刷牙是难以清除干净的。

  误区二:掉一两颗牙,不必急着补,等掉没了换全口假牙。  有些老年人认为,年纪大了,缺几颗牙是正常的事。缺了牙,怕麻烦、花钱多,不想镶假牙或种牙,就让牙齿一直空缺。

  但这样会产生很多弊端:第一,降低了咀嚼效率,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第二,随着时间推移,牙齿的排列会因为缺牙而发生改变,原本缺牙的空位逐渐变小,上下的咬合关系也会改变,使咀嚼效率进一步降低,若此时才进行镶牙会受影响;第三,由于牙齿长期“将就”使用,两侧的颞颌关节负担增加,可导致颞颌关节紊乱症,出现关节弹响、张口受限等症状。

  误区三:抽烟、喝茶沉积的黄牙、黑牙无法变白。  目前牙齿美容已经达到相当的水平,吸烟、喝茶、喝咖啡等形成着色性污垢,使牙表面变色,容易除掉,即使四环素牙等牙体变色也有办法改变。牙齿美白不仅为了美容,也是牙齿保健和牙病防治的重要措施。

  误区四:老人牙齿松动,是自然现象,防也无用,治也无益。  造成牙齿松动脱落的主要原因其实是“牙周病”,患牙周病时牙槽骨会发生吸收。牙槽骨吸收是一个慢性进行性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除了偶尔有肿胀和不适感,大部分时候无特别感觉,很容易被忽略。

  牙周病早期,出现牙龈炎,牙龈红肿出血;牙周病中期?出现牙周袋,有口臭、化脓现象;牙周病中晚期?牙槽骨吸收,患牙松动;牙周病晚期?牙槽骨流失,牙齿脱落。

  如果不及时治疗,当牙根周围的牙槽骨减少到一定程度时,牙齿就会出现松动,牙周病发展到最后就是牙齿脱落。所以牙齿松动脱落主要是疾病造成的。

  现代口腔预防医学证明,只要做好口腔保健,老来掉牙不是人生规律,只有维护良好的口腔健康,才能提高生活质量。重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比单纯延长寿命更有价值,各位老年朋友应该注意口腔保健,让健康的牙齿伴您终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