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面龋:蛀牙界的隐藏高手、破坏力很大!大家一定要注意!

2023-04-17 11:1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柏祥娥

  近日,王女士(化名)因为牙疼来到口腔医院看牙,王女士表示,自己的牙齿一直很好,这几天突然疼了,王女士表示“我平时很注意口腔卫生,并没有发现牙齿上有洞,这怎么就突然牙疼了呢?”

  听到王女士的诉求后,山北门诊的柏医生为王女士做了口腔检查,并拍摄了X光片,结果发现,王女士的牙齿是邻面龋坏,已经龋坏的比较严重了,引起了牙髓发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牙髓炎,需及时进行治疗。

  那什么是邻面龋呢?我们平时应该怎么预防呢?

  邻面龋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龋坏部位,指的是发生在两个牙齿之间的龋坏,龋坏新发时比较隐匿,不太容易被患者发现。针对于邻面龋,临床上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由于食物嵌塞,牙缝内经常嵌塞食物残渣以及细菌,久而久之就会在该部位两侧形成龋坏的现象。

  严格来说,判断是否有邻面龋,建议直接找专业的口腔医生进行检查。若想要自行测试,可以用如下方法:

  1、如果使用牙线时有不顺畅、颗粒感或者牙线有“炸毛”或者断裂的情况,很有可能是有牙结石或邻面龋了。

  2、牙齿看上去完整没有龋坏,但是发现牙齿相邻面有一些明显的黑点、色素沉积。

  3、以前可以吃任何食物的牙齿,突然对冷热酸甜特别敏感,有这样变化的需注意,很可能是有了邻面龋。

  针对于邻面龋,一旦发现建议尽早到专业的口腔科进行治疗,拍摄牙片确定邻面龋,并查看范围以及深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