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宝宝吃黄桃罐头会蛀牙吗

2022-12-21 16:44: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最近身边亲友不断的“羊羊羊”,小宝宝们也不能幸免于难,高烧中的他们,每次喂药都得连哄带骗,黄桃罐头也成了最方便好用的。那吃黄桃罐头会不会蛀牙呢,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2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立霞为您科普一下。

  虽说吃甜食容易蛀牙,但其实整个蛀牙的过程,细菌才是真凶,糖只是帮凶,同时还需要足够的时长酝酿才会产生蛀牙。

  糖只是给细菌提供了食物,细菌大量繁殖同时产生大量排泄物,而这些排泄物都是酸性的,会把牙齿腐蚀掉而产生蛀牙。所以,产生蛀牙的四个条件是牙齿、细菌、糖、时间同时作用,控制住任一个条件就可以控制住产生蛀牙,不能把锅都甩给“糖”来背,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就不怕蛀牙了!

  关于刷牙。

  刚长牙时,宝宝还不会吞咽,此时可以用指套刷或是干净的纱布来清洁口腔,记得要长一颗牙刷一颗牙;在孩子7岁之前,爸爸妈妈最好不要让他独立去刷牙,而是应该监督和帮助孩子清洁到位;7岁之后家长可以对刷牙这件事慢慢放手了,由孩子独立完成牙齿清洁,家长做好定期检查。

  关于刷牙工具。

  2.5岁以下婴幼儿用指套牙刷;3岁左右可用小头软毛牙刷;电动牙刷也可以用,但7岁前还是不要自己操作,而是由父母来帮助,因为小朋友手上力度可能会掌握不好哦。

  关于牙膏。

  3岁之前就可以使用含氟牙膏,只要控制好剂量就没有问题。3岁之前用大米粒般大小,3岁之后用豌豆大小。3岁之前不建议使用漱口水。等到孩子会吞咽了,可以顺利吐出口水时再使用漱口水,并且是儿童专用款的。

  关于涂氟。

  有很多爸妈对这个问题很困惑:为什么有的小朋友需要频繁地去涂氟,而有的只需定期涂氟就可以呢?

  其实,这都是与孩子的患龋风险相关的。如果属于患龋中、低风险,每年使用氟保护漆两次即可,如果属于患龋高风险,则每年使用氟保护漆4次。涂布的氟保护漆经唾液激活后,可在牙齿表面形成保护膜,增强牙齿对外界酸蚀的耐受力,并有效促进牙齿再矿化,增加牙齿的抵抗力。温馨提示:关于患龋风险的高低需要由专业的医生完成评估。

  关于窝沟封闭。

  配合度较高的孩子,乳牙窝沟封闭可以在3-4岁来做。窝沟封闭一般更广泛应用于六龄齿。六龄齿是伴随每个人一辈子的恒牙,而且它的窝沟大部分都是很深的,容易被家长忽略。刚刚长的牙齿的窝沟是很深的,沟沟壑壑也特别多,仅靠刷牙是很难把那么深的窝沟清洁干净的。因此需要把这些窝沟填平,平时刷牙时更便于清洁,也就不易发生蛀牙。

  关于定期检查。

  只要孩子开始长牙了,就应该去正规口腔医疗机构定期做牙齿检查。父母毕竟不是医生,很多牙齿的健康问题很难及时发现。并且在定期检查过程中,父母还能与医生做更多的交流,获得牙病防治的科学知识和方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