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口腔不良唇舌习惯的危害及早期防治方法

2022-11-24 13:53: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儿童口腔不良唇舌习惯的存在,破坏了口颌肌力的平衡,会引起牙颌及面部的畸形,从而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不良唇习惯包括咬上唇及咬下唇,咬下唇比较常见。咬下唇易导致上颌前牙唇倾、前突、上唇过短、开唇露齿、下前牙拥挤、下颌后缩等错颌畸形。若患儿无法纠正不良唇习惯或已出现牙颌畸形,应及时求医正畸医生,通过制作唇挡、唇挡丝等矫治器来破除不良习惯。舌习惯包括吐舌、伸舌、舔牙、异常吞咽等。不良舌习惯易导致开合畸形、下颌前突、前牙反合、深覆合深覆盖、双牙弓前突等。

  若儿童存在不良舌习惯,家长应及时予以纠正;若患儿无法纠正或已出现牙颌畸形,则应尽早咨询专业正畸医生,通过制作舌刺、腭网、腭屏来破除不良舌习惯。及时发现且早期防治口腔不良习惯有利于儿童的口腔功能及颌面部协调生长。若家长不确定孩子是否存在不良习惯,建议定期到口腔科找专业的正畸医生做全面的口颌面部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