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畸日 愿世界多一个你的微笑!

2022-05-19 15:56: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枫丛

  2022年5月15日,是第六个世界正畸健康日,世界正畸健康日不仅是一个属于全世界正畸医师的节日,设立它的目的在于:唤起广大民众对于口腔正畸的认识、促进广大正畸医师为民众提供健康的正畸治疗。今年正畸日的主题是“容貌连接你我,微笑改变人生”。

  牙齿是人的第二张脸,牙齿整齐与否会影响笑容美观,也是影响人际关系的重要关键。牙颌畸形与颜面审美的联系最为密切。作为人的第一印象,错乱的牙齿、前突的门牙、异常的颌骨及不协调的口唇关系,不仅影响美观、发音、还影响咀嚼,易患龋齿、牙周病、颞下颌关节病等。


  一、那么,到底什么是正畸?

  我们的牙齿和牙槽骨并非是固定在一起的,在它们之间有一层膜,称为牙周膜,只要给牙齿施加适当的力,就能使牙齿在生理的范围内慢慢移动,保持活力,恢复到正常位置,使牙齿排列整齐。正畸主要就是通过各种矫正装置来调整面部骨骼、牙齿及颌面部的神经及肌肉之间的协调性,其最终矫治目标是达到口颌系统的平衡、稳定和美观。

  二、牙颌畸形的危害有哪些?

  牙颌畸形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影响口腔及颜面部发育

  牙颌畸形未能及时矫治会引起面部的严重畸形,如地包天、龅牙、开唇露齿等,有些少年儿童因为牙齿不好看产生自卑感,严重的影响心理健康。

  2.影响口腔卫生健康

  牙齿拥挤不齐影响牙齿的自洁作用,滞留的食物残渣滋生细菌,增加龋坏、牙龈炎、牙周炎的发病几率。

  3.影响口腔功能

  有些牙颌畸形患者在咬合时牙齿接触面积较正常人小,咀嚼效率降低;会导致颞下颌关节的运动异常等。上下颌的咬合紊乱会降低咀嚼效率,影响营养的摄入。长期的偏侧咀嚼可能导致颌面部畸形,颞颌关节疾病等。

  三、什么样的牙齿需要矫正?

  出现牙齿畸形就需要矫正,比如牙齿缝隙过大,地包天,上下牙咬合不齐,龅牙等牙齿畸形都是需要矫正的。

  四、正畸具体能带来哪些改变?

  很多人对牙齿矫正了解不全面,认为牙齿矫正就是把牙齿排齐。专业的正畸医生在排齐患者牙齿的同时,还需要改善面型,提升颜值。尤其是龅牙、地包天等,会使颌面部发育畸形,导致面部不协调,脸型不美观,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其次,矫正牙齿可以调整咬合关系,增强咀嚼功能,可以尽情享受美食。

  五、牙齿整齐的好处

  1.颜值加倍

  牙齿整齐已逐渐成为外表美丽的标尺,还能带来自信。

  2.恢复咀嚼功能

  牙齿整齐咬合关系才能正常,充分嚼碎,促进营养吸收。

  3.降低患龋机率

  整齐的牙齿很少发生食物嵌塞,刷牙时易刷干净,降低患龋齿机率。

  4.有利于全身健康

  龋齿和牙周病,心脏病和高血糖有很大关系。

  你喜欢笑吗?

  灿烂的笑容传递快乐,

  坚定的笑容鼓舞人心,

  肆意的笑容彰显自信!

  5.15 世界正畸日

  愿世界多一个你的微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