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畸健康日 |正畸改变容貌,微笑让世界更美好

2022-05-19 15:50: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世界正畸健康日

  2017年,世界正畸联盟(WFO)确定每年5月15日为世界正畸健康日(World Orthodontic Health Day)。2022年的5月15日是第六个世界正畸健康日,主题为“容貌连接你我,微笑改变人生”

  5月15日丨世界正畸健康日

  5月15日是“世界正畸日”,

  关于口腔健康和牙齿正畸

  大家都很好奇,

  牙齿矫正只能小时进行吗?

  牙齿矫正后真的能变美吗?

  关于正畸的各种传言,到底该不该信?

  济南市口腔医院专家团队,

  给大家答疑解惑。

  1.牙齿只能小时候矫正吗?

  临床上经常有30-40岁的朋友问:“我这个年龄还可以做牙齿矫治吗?”。答案是可以的,年龄不是界限。只是成年人牙槽骨的改建不如青少年更活跃,矫治和保持的时间会更长一些;口腔条件差一些的,矫治效果可能不会十分完美。尽管这样,牙齿矫治还是会对容貌美观和口腔功能有很大提升。欢迎想做矫治的成年朋友前来咨询。

  2.正畸治疗过的牙齿会不会提早脱落?

  许多患者和家长朋友在进行正畸治疗之前,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经过正畸的牙齿,在人年龄大了之后会不会提早脱落,这个问题涉及到两个方面。

  第一是患者需要有健康的牙周组织。健康的牙周组织在适宜的矫治力量之下可以发生生理性的改建,牙齿在适宜的力量之下,会缓慢的移动到正常的位置,达到牙齿排列整齐咬合关系正确的一个正畸效果。有牙周疾病的患者需要在正畸治疗前进行系统的治疗。

  另一方面取决于我们正畸医师的专业化水平,需要对患者口腔状况全面的检查,准确的诊断和正确的矫治设计。在这两方面的共同努力之下,经过正畸的牙齿,在人老了之后是不会发生脱落的。这也提示我们,进行正畸治疗需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找专业的口腔正畸医生进行。容貌连接你我,微笑改变人生,愿大家都能拥有自信、美丽的微笑。

  3.牙套族如何护理口腔卫生?

  很多患者戴牙套期间口腔卫生比较差,导致牙龈红肿增生,牙齿表面脱钙变色,如何进行治疗期间口腔卫生护理才能避免这些问题呢?首先,需要使用正畸专用牙刷,可以避开固定矫治器有效清洁牙齿表面,尤其是牙龈部位及矫治器周围。其次,需要进食后刷牙,每天3-5次,每次3~5分钟,保证有效清洁频率和清洁时间。再次,必要时需要辅助使用牙线、间隙刷、冲牙器等,清洁牙齿缝隙及牙齿矫正弓丝下方托槽周围难以清洁的部位。只有使用正确的工具清洁足够的时间才能达到避免矫治器食物残渣,菌斑堆积,避免牙龈炎及牙齿脱钙。

  4.固定矫治和隐形矫治该选哪个?

  在临床上呢,经常有患者会问到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去考虑。第一,从专业的角度。有一些患者,可能固定矫治的效率会高一些。那患者呢可以采取固定矫治的方法。有一些病例可能隐形矫治的效率更高,那患者可采取隐形矫治的方法。建议大家听从医生的建议。第二,是要从患者自身的需求来考虑。比如说有一些成年患者,对美观的要求,对复诊间隔的要求都比较高。从这个角度考虑,可能隐形矫治更适合,包括有一些外地的小伙伴,他们的复诊的要求间隔时间比较长,那我们可以在半年复诊一次,甚至有的时候可以延长到一年或者十个月复诊一次。这些都是隐形矫治它的优势。5.牙齿矫正后,真的能变美吗?

  临床中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医生我能变美吗?正畸改变颜值的案例并不少见,这个小姑娘长相甜美,但是牙齿拥挤前突,下颌后缩,颜值受到了影响。针对她的问题,拔除了4颗牙齿矫治。看看矫治前后的对比图,正面可以看到前突的嘴唇得到了回收,闭唇也更自如了。露龈笑获得了改善。侧面对比,嘴唇突度减小,鼻子和下巴也更翘了。整个面部更加柔美和谐。正畸医生不仅要关注患者的牙齿健康,还要注重矫治前后颜值的提升,做到健康和美观两不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