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牙套初戴注意事项,您想知道的这里都有!

2022-03-25 10:34: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随着隐形矫治技术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隐形矫治器,近年来它以美观、舒适、精确控制牙齿移动等优势受到大家的青睐,初戴隐形牙套,到底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Part 1 关于牙套摘戴方法

  佩戴牙套

  1.佩戴矫治器之前需确认步数和上下颌。

  2.在佩戴矫治器时,首先请轻力按压矫治器就位前牙,然后用指尖在(双侧磨牙)后牙区域均衡用力按压就位。

  摘取牙套

  1. 从牙齿后侧开始取,两侧交替进行,用指尖将矫治器从牙齿上缓慢脱位。

  2. 两侧矫治器均脱位后,再将矫治器从前牙轻柔取下。

  3. 请勿靠咬合来使矫治器就位,这可能造成矫治器损坏,通常建议使用咬胶等辅助矫治器就位。

  4. 如牙齿拥挤、倒凹、牙齿过小,请根据医生指示摘戴。

  5. 矫治器摘取后请即刻冲洗,甩去多余水分,储存在您的牙套盒内。

  Part 2 关于牙套佩戴时间

  1. 请遵照医嘱佩戴矫治器,通常为每日佩戴至少20-22小时。每副矫治器佩戴1-2周,不能自行提早更换牙套。

  2. 每次戴上矫治器后请使用咬胶,在每个牙位轻咬多次,以使矫治器完全贴合牙齿。矫治器如果不贴合可能会影响您的治疗进度和效果。

  3. 晚上睡觉时,必须按时佩戴矫治器。

  Part 3 关于牙套的清洁

  1. 每次佩戴前后请清洗,可使用软毛牙刷在清水下清洗,并可少量应用牙膏。

  2. 矫治器外表面的清洁可戴在口内时完成,刷洗很容易,内侧面可以取下后清洗。

  3. 请勿使用热水或消毒水浸泡来清洁矫治器,此类产品会损伤或染色矫治器。

  Part 4 佩戴隐形矫治器过程中的口腔卫生管理

  1. 每日早晚两次刷牙,清洁各个牙面,刷牙时间3分钟以上。

  2. 使用牙线、牙间隙刷清洁牙齿邻间。

  3. 每次进食后要先刷牙及使用牙线再佩戴矫治器。

  4. 进食和饮水时请取下矫治器(引用凉水时不必摘取)。

  5. 除冷水和45℃以下温水外,不建议您在佩戴矫治器时引用其他饮料,以免您的牙齿上形成菌斑和龋洞,或者因热饮造成矫治器变形。

  6.除了据医嘱建议外,我们建议您在进食或饮用饮料可能会使矫治器染色。如果您进食含糖的饮料或食物后不刷牙或正确使用牙线就戴用矫治器,或未使用适当的口腔卫生预防维护措施,您的牙齿可能出现龋坏,牙周疾病,牙龈炎症或形成永久性斑纹(如:牙齿脱矿)。

  Part 5 温馨提示:

  1.初戴矫治器时,牙齿感到收紧或压力是正常现象,力量会随佩戴时间增加而减弱。

  2.避免吃黏性或硬性的食物,以免引起附件的脱落。

  3.作为家长,请持续提醒和督促您的孩子正确佩戴矫治器以及做好口腔卫生。

  4.定期带着您的孩子去医院进行复诊,通常6-8周需要复诊一次,当您的孩子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任何状况,请您及时联系您的主治医生。

  5.经常询问和检查孩子佩戴的矫治器和牙齿状况,如出现明显的异常情况,如矫治器染色、开裂、变形、牙龈红肿、粘膜溃疡等,请您立即联系主治医生反馈。

  6.如果矫治器不慎丢失或损坏,请立即联系您的主治医生。

  科普医生介绍:郭杨,主治医师,口腔医学硕士。擅长诊治各类儿童和成人口腔错合畸形,尤其对青少年牙列拥挤不齐,反颌,深覆颌,深覆盖的矫正有独到之处。对目前流行的低摩擦高效自锁托槽技术、种植体支抗技术等有一定的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论文1篇,获市科技进步贰等奖1项。济南市口腔医学会正畸专委会委员,Invisalign隐适美隐形矫治认证医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