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龋病早预防

2022-02-11 10:34: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煦

  1、儿童龋病的患病与饮食、卫生等生活习惯有关,家长的口腔保健知识与儿童龋病防治措施的落实有密切关系。医务人员应有意识地指导家长,使家长了解乳牙、年轻恒牙的特点及重要性;了解口腔卫生的知识和正确的口腔卫生维护;了解龋病防治的相关知识;认真配合牙医定期复查、及时防治等。

  2、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口腔卫生,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宝宝出生6个月左右,乳牙一旦萌出,父母可以用手指缠上湿润的纱布或者用指套牙刷轻轻清洁牙面和按摩孩子的牙龈组织,长大一些后,就要选择小头软毛的牙刷,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尤其是睡前刷牙更为重要,可以减少食物残渣的存积和发酵。

  3、要控制孩子的含蔗糖多的饮料和饮食,比如让孩子少吃糖。在孩子睡觉前不能给零食和饮料。吃完了甜食一定要进行口腔清洁。在饮食中适当地选择一些粗糙的、富有纤维质的食物,使牙面能得到较好的磨擦,促进牙面清洁,从而构成抗龋的良好条件。

  4、定期检查,乳牙易患龋,即使修复后,继发龋的情况也比较多,对孩子龋病的防治绝非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应定期见牙医,一般3个月到半年左右。

  5、幼儿园老师和家长可在口腔医生指导下,给予适合儿童局部应用的氟化物,如含氟漱口水、含氟凝胶、含氟牙膏等。乳、恒磨牙的窝沟点隙裂沟是龋病的好发部位,及时进行窝沟封闭术可有效降低龋病的发生。

  王煦,毕业于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硕士,中华口腔医学会预防专委会会员,熟练掌握显微根管治疗、热牙胶充填技术、超声等现代根管治疗新技术。擅长微创化龋病治疗、无痛化显微根管治疗、牙外伤的治疗、树脂美学修复、CAD-CAM椅旁修复等。此外,擅长各类儿童口腔疾病的预防和诊疗,如儿童龋病及根尖周病、乳牙早失及间隙管理、预成冠修复技术、根尖屏障术、年轻恒牙活髓保存及牙髓治疗等。咨询电话:8175293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