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牙全脱出的急救处理

2021-11-25 15: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多数宝宝的牙齿在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 2岁半左右萌出齐全,此时的牙齿我们称之为乳牙,大约6岁左右萌出新的牙齿,我们称之为恒牙,恒牙将陪伴我们余下的一生。

  当某些意外的情况下,如果年轻的恒牙在外伤时完全脱出后,我们应该怎么办?

  全脱出牙的最佳现场救治:迅速捡起脱落的牙,手持冠部用牛奶或生理盐水冲洗污物(不具备上述条件时可用自来水冲洗10 s左右),将牙齿放回牙槽窝,嘱患者小心地合上嘴(可咬纱布、手绢、餐巾等固定牙齿),带患者到医院就诊。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存牙周膜活性,为取得良好再植治疗效果奠定基础。

  离体牙的保存:有研究表明,离体牙在空气中干燥30 min以上则基本上看不到有活力的牙周膜细胞,牙周膜细胞存活的关键是尽量减少离体牙干燥时间。一般认为保存离体牙的最适合且方便获得的储存介质为牛奶,其次是汉克盐平衡溶液、唾液(可吐在玻璃杯中)或生理盐水。如果上述液体都没有,也可将牙放入水中,虽然水是一种很差的介质,但比暴露在空气中好。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