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舌部常见小肿物—粘液腺囊肿

2021-09-27 10:47:5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很多人有时会发现嘴唇上或者口腔里边粘膜上长了个小肿物,起初比较小,慢慢的增大,肿起来之后是透明的,咬破之后会有清亮的液体流出来,之后几天肿物又会逐渐增大。如果您出现了上述的症状那您可能就长粘液腺囊肿了,这种疾病不会自行消退需要手术切除治疗。
  粘液腺囊肿为口腔粘膜常见病,是由于小唾液腺导管阻塞后分泌液潴留而形成的浅表囊肿。主要是因轻微的外伤使唾液腺导管破裂;涎液蛋白溢入组织内所致,其次可能是粘液腺导管被阻塞;粘液滞留使腺导管扩展而成,常发生于唇粘膜,其次为颊粘膜,舌腹粘膜,而以下唇较多见。临床表现粘液腺囊肿位于粘膜下,约黄豆大小,呈半透明的无痛小疱。破裂后可流出粘液,肿胀消退,但不久又可复发。多次复发后,囊肿表面常因疤痕而呈灰白色。治疗常以外科手术切除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宗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