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牙齿容易蛀牙呢?

2021-09-26 10:42: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龋齿是口腔内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会引起龋洞(俗称虫牙),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牙疼,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那么,哪些牙齿,牙齿的哪些地方容易发生蛀牙呢?
  在完整、坚硬的牙齿表面,往往是牙菌斑能够长期存在的部位容易发生蛀牙。牙尖、颊、舌牙面在咀嚼过程中能够借助于唇、颊、舌的运动、食物纤维的摩擦和唾液的机械冲刷和化学缓冲,大部分菌斑能得以清除,细菌难以定植,故不易产生蛀牙。而有一些牙面或部位,包括两颗牙之间的邻面、牙冠上的一些窝沟点隙等,口腔自洁作用不佳,细菌容易定植而发生蛀牙。
  总的来说,好发蛀牙的牙齿是乳磨牙和第一恒磨牙;好发蛀牙的牙面依次为咬合面、邻面、牙颈部。另外口腔中常见的不易清洁的部位还有牙列不齐牙齿拥挤的地方,假牙、正畸托槽等与牙面接触的地方,这些部位均好发蛀牙。
  而刷牙、使用牙线是去除菌斑的最有效的方法,坚持正确的刷牙方法、合理使用牙线、冲牙器、间隙刷等保持良好口腔卫生,能很好地预防蛀牙的发生。(应王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宗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