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口腔用药—漱口水不是万能的

2021-04-22 11:26: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现如今,人们对于口腔健康的关注度日益增高,漱口水的应用也逐渐普及。口腔含漱液具有一定的消炎镇痛、清除口腔异味、抑制口腔细菌的效果,常作为牙周炎、口腔黏膜类疾病的辅助治疗。实际生活中,口腔含漱液具有易携带、易使用等特点,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能见到它的身影。
  因其使用便利,有患者甚至咨询,一天中是否能多次使用漱口水,能否用其代替刷牙?本期健康用药科普,济南市口腔医院药师带您一起来了解含漱液及使用中应注意的事项。
  漱口水可以简单地归为保健性漱口水和治疗性漱口水两大类。保健性漱口水主要可以保持口腔清新,而治疗性漱口水多为牙龈炎、牙周炎、口腔溃疡等疾病的辅助用药。刷牙主要通过牙刷的物理摩擦来除去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与刷牙相比,漱口水无法彻底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及一些细小缝隙中的残留食物,因此,单纯的漱口是不能代替刷牙的。同时,漱口水也不应频繁使用,尤其是治疗性漱口水。曾有报道,经常使用含有氯己定的漱口水漱口,能促使体内的某一种细菌成为超级细菌,从而造成比较恶劣的后果。
  济南市口腔医院药师温馨提醒,漱口水绝非万能,凡事皆有度,口腔疾病痊愈后,建议立即停止使用。守护口腔健康,从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宗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