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院:产房里的“准妈妈”助产士

2017-02-09 14:09: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怀孕生子是每个家庭的大事,很多人一怀孕就选择辞职或者休假,确保安全地度过这段特殊时期。而在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产科,怀孕的工作人员却仍然挺着大肚子忙碌奔波在岗位上,细心照顾着每位孕产妇,全然不顾自已也是一名孕妇。

  有着12年工作经验的助产士张玲玲已经怀“二宝”8个多月,经她接生的宝宝已经不计其数。因为产科工作繁忙,她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孕妇而要求休息和照顾。每当有人劝她多休息时,她总会说:“多活动对分娩有好处,我每天上班忙活着就当锻炼了。产房的工作’一个萝卜一个坑’,我要休班了就会增加同事工作量。”她说自己当妈妈了,心里更能理解孕产妇的心情,更想把这份工作做好。忙碌时,她经常会忘记自己是一位孕妇,精心给产妇做治疗及检查,耐心安慰并鼓励帮助待产的产妇。遇到抢救时,她还会急速地跑起来,全力以赴投入抢救,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孕妇。

  一天上午10:40分,一名经省级医院B超检查双顶径9.8cm臀位足先露的孕妇,具备剖宫产指征,但执意要自己在与产妇和家属充分沟通,并做好各项预案后,主任护士长主动留下中午加班,以充分保证人员。中午护士长让张玲玲去休息,但她坚持留下,她说“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一旦有什么紧急情况我可以帮忙。中午这么多待产、分娩的产妇。即使我去休息我也不踏实,还不如在这里帮忙”。经过一中午的陪伴、努力,那个在10点多就已经“暴露”性别的臀位男宝宝,终于在下午1点半露出了他的‘庐山真面目’,母子平安!大家长舒了一口气。

  忙碌了一中午的助产士们都忘记还没吃午饭。就在加班的人们赶紧去吃饭的这时候,另一位执意要“顺产”持续性枕后位的产妇也开全了。张玲玲以最快的速度吃了点东西,又回到产房。这时,胎心突然慢下来,张玲玲立即麻利的给产妇吸上氧气,持续胎心监护,鼓励产妇好好配合,亲自做示范,指导产妇正确用力。胎心忽快忽慢,大家的心脏也跟着一阵阵紧缩……经过近两小时的第二产程,宝宝终于出来了!可是宝宝浑身瘫软,没有呼吸!清理呼吸道、保暖、保持呼吸道通畅、正压通气---“哇---”宝宝终于哭出来了。所有人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而这时候,张玲玲突然感觉肚子一阵阵发硬,“不好,又有宫缩了”她不禁说了一句。在护士长催促下,已经连续忙碌7小时的张玲玲才去办公室休息一会 。

  一天下来,就连我们这些正常人都会感觉到疲惫不堪,更何况是一个即将足月的孕妇。玲玲的精神感动着科里年轻的助产士,也感染着住院的孕产妇们。看着她挺着大肚子给产妇做宣教,为产妇听胎心、做治疗、检查,喂水、喂饭、做护理,产妇们更加认同她的宣教,也更愿意配合她的治疗和护理。

  这就是市五院产房的“准妈妈”助产士。今年,产房里还有许多像张玲玲这样怀孕后坚持上班到分娩孕妇,她们也需要休息,需要照顾,需要定期检查。这对于一般孕妇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对我们工作人员而言,却是一种奢望。她们没有人因为怀孕早期的孕吐而请假,也没有人因为中期的行动不便而影响工作,更没有人因为晚期偶尔的宫缩休病假。她们都是已经到预产期还坚守在岗位上。即使这样,大家没有一句怨言。对她们来说,听到婴儿洪亮的啼哭,看到产妇脸上疲惫的笑容,听到产妇和家属一句由衷的感谢,所有的苦和累都值得!这就是我们这些可爱的“准妈妈”助产士们,她们和所有的医生、助产士一起撑起产房的这片晴空,护佑着孕产妇和胎婴儿的健康!(孙静 王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姓“钱袋子”有啥新变化 多地明确提高养老金标准

    11.png

    各地根据不同情况,在就业、脱贫、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均列出“民生清单”,这些举措对2018年百姓“钱袋子”将产生重要影响。2018年,河南提出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广东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详细]

    02-06 10-02中国青年报
  • “中国式支付”在全球成功逆袭 无现金交易引领潮流

    11.png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通过出国旅行的方式陪家人度过春节假期。对于海外各地而言,中国人的到来不仅带来了消费需求,更带来了以移动互联网和电子钱包为基础的“中国式支付”。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银行卡、信用卡等国外支付方式通过广东等沿海地区...[详细]

    02-06 10-02人民日报
  • 美国女子减重一半后判若两人 邻居以为她丈夫离婚又娶了别人

    (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一口吃不成个胖子”绝对是真理,艾丽的体重能长到350磅也不是一夜之间的事情,还得从小时候说起。艾丽说,自己瘦身成功后,很多人看见她都不敢认了,有人还问她丈夫何塞是不是离婚又娶了。[详细]

    02-06 13-02中国日报网
  • 恶魔才用左手吃喝?土耳其出台法令要求只用右手

    土耳其最高宗教权威机构3日发布了一条教令,称每个虔诚的穆斯林都只能用右手吃喝,而只有“恶魔”才用左手。”  宗教事务局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每个穆斯林都有义务坚持先知的建议和指导,用右手进食。[详细]

    02-06 13-02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