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法律法规讲解暨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宣贯培训活动

2023-06-05 09:40:10 来源: 鲁网 作者: 于胜涛 刘带兵 王林

  鲁网6月3日讯(记者 于胜涛 通讯员 刘带兵 王林)为进一步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保障网络销售药品质量安全,6月1日,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强基础提能力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要求,举办药品法律法规讲解暨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宣贯培训活动。全区17家药品零售企业质量负责人、门店负责人以及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共72人参加了培训。

  《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自2022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结合宣贯工作,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监管科联合网络交易监管科、广告科等职能科室,共同开展了此次培训会。

  会上,网络交易监管科工作人员围绕“药品、医疗器械网络监管”内容,着重从“证照信息公示、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履行上报义务以及格式条款”等方面进行宣讲,充分解读《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并向参会的企业代表分发了《网络交易经营者责任和义务明白纸》,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共同打造“公平、有序、和谐”的网络购物环境。广告科工作人员围绕《广告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暂行办法》《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对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发布的审查办理、广告发布的内容要求以及广告发布的“八不准”等内容进行了培训,要求企业增强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守法经营,规范行业健康发展。药械科工作人员重点对《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出台背景、药品网络销售企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药品网络销售监管职权划分、管理要点监督检查及法律责任、备案和报告注意事项等方面详细解读,对药品网络销售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抓好贯彻落实。各相关企业要主动学习,及时对相关岗位人员进行培训,将条款读懂、读透,确保企业全员遵法守法,依法履行岗位职责。二是适应新业态,落实主体责任。各相关企业要适应“互联网+”新业态,把握药品网络销售新发展机遇,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处方药网络销售管理,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药品行为,保障网络销售药品质量安全,切实防范用药安全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三是强化监督,确保网络销售药品安全。以《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的宣贯实施为抓手,以智慧监管为着力点,严格执法,严厉查处网络销售假劣药品、销售国家禁止通过网络销售的药品,超范围、超方式经营等问题,切实规范药品网络销售秩序,引导行业依法依规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