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药尽其效的7个细节

2018-11-14 10:04:00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朱莹

  编者按

  生病吃药是生活中常有的事,大多数人会理所当然地认为,药只要吃下去就会起到治病的效果。但实际上,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要让药物对机体产生一定强度的药理效应,其中有许多学问和注意事项。如服用不得法或疏忽大意,会影响药效的发挥,甚至对身体造成伤害。在此,我们特组织专版和大家谈一谈药效那些事。

  影响药物在身体内发挥功效的因素不仅仅是它自身的成分,还包括许多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而就是这些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往往决定着药物的疗效。

  为什么对症下药却总也不见病情明显好转?

  为什么明明吃对了药,但是药物不仅不起作用,反而给身体带来了许多不良反应?

  ……

  这是因为影响药物在身体内发挥功效的因素不仅仅是它自身的成分,还包括患者服药的时间、姿势、饮水量、身心状态等因素。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细节,往往对药物在体内发挥功效造成很大的影响。

  细节一放松身心

  身心疲劳不会影响药物的吸收,但是会影响疗效。在生病期间,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往往会影响人的心情,在服药的过程中要积极地面对,多往好的方面想。因为身体恢复健康的过程,不光是靠药物作用,还有神经体液的调节。在我们高兴的时候,大脑会分泌一些物质,帮助身体增强抵抗力。临床上也发现,那些能有效地调节自己情绪的人比不能调节情绪的人能更好地治愈疾病。

  细节二选对时间

  一般说明书上没有特别标明服药时间的口服药物,饭后半小时服用即可。但是,有些药物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吃,而且中药和西药要间隔一个小时。

  饭前饭前服药指的是空腹服药。抗酸药及治疗胃炎的药物,如氢氧化铝、胶体果胶铋,以及胃肠解痉药和胃动力药等需要在饭前服用,可增强疗效。胰酶、乳酶生也宜饭前服用。有些抗菌药类的药物也需要饭前服用。

  饭中阿卡波糖之类的降糖药与第一口饭一起嚼碎服用,才能更好地降低血糖。减肥药物奥利司他餐中服用能减少脂肪的吸收。

  睡前镇静催眠类药物一般需要睡前半小时吃。

  细节三注意饮水

  一般口服剂型的药物,用200毫升~300毫升左右的温开水送服即可。水温应在40℃~50℃,如过低,容易使胃部产生不适。不要干吞药片或只用一口水送服药物,这些行为都容易使刚服下去的药物粘在食管上。有些药物的刺激性很大,会导致食管发生炎症、溃疡甚至穿孔。

  饮用中药冲剂每次用水约150毫升就可以了。例如感冒清热颗粒,用150~180毫升水冲开服下。但西药中的散剂不在此列,例如蒙脱石散只需50毫升水冲服即可。

  由于胶囊是由胶质制成的,遇热水容易变软变黏,服用后易附着在食管壁上。因此,送服胶囊时要避免水温太高,且要多喝水,一般不少于300毫升,以保证药物被送达胃部。

  另外,服用抗菌药、退烧药等要大量饮水。

  还有些药物遇热水易被破坏,有以下几类:

  助消化药如胃蛋白酶合剂、胰蛋白酶、多酶片、酵母片等,均含有助消化的酶类。酶是一种活性蛋白质,70℃以上的水温将使其失效。

  含活性菌药如含双岐杆菌等益生菌的药物遇热后活性菌会被破坏。

  细节四摆正姿势

  服药的正确姿势是“站立”或“坐位”,服药后不要立即仰卧,要稍停留片刻,利用药物的自身重力作用使其快速通过食管,以免在食管内滞留、延缓药物的作用及损伤食管黏膜。躺在床上服药,有可能让药物在食管里就被溶化吸收,致使药物不能完全发挥疗效。另外,还容易将药物吃到气管里。

  但有些药物在服用之后则需要躺下。如服用胃黏膜保护剂,在吃完药后需要侧卧。服用某些降血压的药物后也要躺下。

  如果服药时感觉药物堵塞在食管中且情况严重,则应立刻去医院检查。

  细节五慎吃食物

  有些食物如果同药品一起吃下,会影响药物的疗效。容易与药物发生反应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酒饮用后会刺激或抑制肝脏酶代谢系统,建议最好在服用任何药物期间都不要喝酒。

  典型药物:在服用阿司匹林时饮酒,会造成体内乙醛蓄积,加重发热和全身疼痛等症状,还容易引起肝损伤。

  茶叶、咖啡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影响药物的吸收。咖啡因有兴奋的作用。

  典型药物:布洛芬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咖啡中的咖啡因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副作用。

  肉、奶制品此类食物含有组氨酸,在人体中会转化成组胺。有些药物会抑制组胺分解,造成组胺蓄积。

  典型药物:服用抗过敏药期间忌食奶酪、肉制品等富含组氨酸的食物。因为抗过敏药抑制组胺分解。

  细节六适时补“漏”

  忘记吃药后,是否把药补上,要根据忘记吃药后的时间来判断。

  一天一次的药物,如果没有按时服药,想起来后补上即可。下次还是在固定的时间服药。

  一天多次服用的药物,需要根据漏服的时间来判断。如果发现漏服的时刻是在两次用药间隔1/2时间以内,应当按原剂量立即补服,下次服药仍按原时间进行;如发现漏服时已超过用药间隔的1/2,则不必补服,下次务必按原时间服药。例如,患者应该在早晨8点和晚上8点吃两次药,而早晨8点忘记吃药了。患者如果在下午2点之前发现,就要立即补服,并且按时吃晚上8点的药。如果患者在下午2点以后发现漏服,就不必补服了,晚上8点继续服药即可。

  细节七禁掰药物

  禁掰的药物有:缓释制剂、肠溶剂、控释制剂。这些制剂能使药物在体内特定的时间或部位释放,如果将药物掰开,将会影响到药效的发挥。

  肠溶片外有肠溶衣的保护,如果掰开服用,会使药片刚进胃部就被溶解,无法安全抵达肠道。这不仅会影响药物正常发挥药效,还会刺激胃黏膜。

  缓、控释类药物的药片被掰碎后,控释膜或控释骨架会被破坏掉,于是药物迅速释放出来,这样就达不到缓释和长效的目的了。有时,这种快速释放还可导致体内药物浓度骤然上升,引起药物中毒。

  另外,胶囊拆散服用则失去了保护功能,味苦、刺激性药物可致恶心呕吐或使药物被胃酸溶解,药效下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朱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