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为何容易被甲减盯上?

2018-11-14 10:03:00来源:光明网作者:曹沉香

  现在有很多人,尤其是女性,深受甲减困扰。患者忧心忡忡地来到内分泌科询问:“我的甲减能治好吗?”“会不会影响怀孕?”“我的身体会不会受到很大伤害?”

  在医学上,甲减的全称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指的是甲状腺分泌的激素减少或者激素作用下降引起的全身性低代谢。相对于男性,女性更容易患上甲减。

  1. 甲减降低成人身体机能

  甲状腺是位于人体颈部的一个小小的内分泌腺体,它形似一只蝴蝶趴在喉结下方的气管上,两只翅膀贴在气管的两旁。其体积虽小,作用却很大。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部汽车,那么甲状腺就是发动机,它主宰了人的生长发育和几乎所有的生理代谢。可以说,没有甲状腺及甲状腺激素,人体就如同没有发动机的汽车。

  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可发生在人的不同年龄段,所造成的健康损害也不一样。

  人在未成年以前发生甲减,不仅影响生长发育也会影响智力发育,比如,婴幼儿甲减会出现呆小症。甲状腺激素对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非常重要,备孕的女性和孕妈妈的甲状腺功能需要处于一个良好状态,这就是怀孕早期要筛查甲状腺功能的原因。

  人在成年后发生甲减,主要后果是会使身体机能下降。患者在早期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多是通过体检或者意外发现病情。当甲减继续发展,人体的代谢持续降低,就会出现明显不适,比如没劲儿、怕冷、浮肿、体重快速增加、记忆力减退、肌肉关节疼痛僵直、月经失调、心跳慢、心律失常、贫血、高血脂,还有人会出现打鼾(睡眠呼吸障碍)、肝肾功能损害、肌肉损害等。出现甲减,如果不及时诊治,任其加重,严重者可出现黏液性水肿昏迷,甚至导致死亡。

  2. 女性比男性更易患病

  是什么引起了甲减?最常见的原因是“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又称“桥本病”,任何年龄段都可以发病,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病,多见于30岁至50岁女性。其他引起甲减的原因还有手术、放射性碘治疗、其他类型的甲状腺炎等等。

  “桥本病”的发生,与身体的自身免疫紊乱密切相关,它可以和其他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同时出现。同时,它也有家族聚集性,也就是跟遗传相关,如果近亲属患病,那么你的患病风险就会较高。这种病不是因为碘吃得过多或者过少造成的,所以补碘或者禁碘都不能预防和治疗“桥本病”。这种病之所以出现女多男少的特点,很可能与雌激素、孕激素等女性激素有关。

  确诊甲减一定要做甲状腺功能检查,也就是常说的“甲功三项”“甲功五项”。甲状腺功能检查至少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脑部的垂体产生的促甲状腺激素(TSH),它的作用是刺激甲状腺产生甲状腺激素,所以甲减的时候为了刺激甲状腺产生更多的激素,TSH就会升高,TSH越高说明甲状腺激素缺得越多;二是甲状腺激素,分为T3、T4,由甲状腺细胞产生后进入血液,大部分甲状腺激素会跟一种特殊的蛋白质(甲状腺球蛋白)抱团,没有跟蛋白质抱团的叫做游离T3、游离T4,游离T3才是真正发挥生理作用的部分。

  除了甲状腺功能检查外,还有两项检查很重要。一是甲状腺自身抗体,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和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这两个抗体是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的标志,患者的其中一个抗体或者两个抗体明显升高,是确诊“桥本病”的重要指标。抗体的高低反映了当前身体免疫紊乱的状况,目前还没有特效药或者方法可以降低它。单纯抗体升高而没有出现甲状腺激素下降的人,除非特殊情况(如备孕、孕期等),一般不需要治疗。二是甲状腺超声检查,超声是检查甲状腺形态的最佳手段,可以帮助我们判断甲状腺的大小、血流、有无结节,以及周边淋巴结的情况等。

  3. 甲减患者需终身服药

  经医生诊断,确定患上甲减的患者需要补充甲状腺激素。甲减治疗的原则就是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

  过去我们使用动物甲状腺组织提取的甲状腺片,现在则使用人工合成的左甲状腺素钠。后者效果稳定且安全,是目前甲减治疗的首选。医生会根据个人情况和甲状腺功能检查的结果来调整药物剂量。

  为了让药物充分吸收,需要空腹服药,与早餐的最佳间隔时间为1小时;如果无法做到,可以选择晚上睡觉前服药,具体情况请遵医嘱。

  大多数甲减病例是不能被治愈的,患者通常需要终身服药,即便检查结果正常后也不能停药。这就像汽车需要不断加油,停药就是不给身体加油,甲减症状会再次出现。

  此外,药物的剂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甲状腺本身病变加重、生了其他病、怀孕等,都会影响身体对药物的需求量。甲减早期,多数人不会有特别明显的不舒服,靠自我感觉来判断药物剂量合不合适并不准确。所以,甲减患者需要规律复查甲状腺功能,确保药物剂量合适,复查时间长短可咨询自己的内分泌科医生。

  4. 补甲状腺激素会不会补成甲亢

  最后我们再来谈谈大家关注的几个问题。

  首先,补充甲状腺激素会不会有副作用?不少患者谈激素色变,担心长期吃药会长胖、引起甲亢、损害肝肾、对胎儿不好。其实,甲状腺激素不是长胖的激素,它帮助人体新陈代谢,缺乏它才会导致体重增加。现在使用的左甲状腺素钠片是人工合成的四碘甲状腺原氨酸钠,跟人体产生的甲状腺激素相同,进入体内后经过转化才能发挥作用,所以左甲状腺素钠不会引起肝肾功能的损害,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也不会造成甲亢。

  孕妈妈需要有足够的甲状腺激素才能保证胎儿的生长发育,尤其是神经系统的发育,所以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的备孕女性和孕妈妈口服左甲状腺素钠是益于怀孕和胎儿发育的。

  其次,需不需要食补?需不需要避免运动?我们认为,甲减患者补足了甲状腺激素就是正常人的状态,不必时刻将自己当做病人对待,只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好。

  第三,甲减患者能不能怀孕?患了甲减是可以生育的,但需要注意:备孕前检查甲状腺功能,配合医生将甲状腺功能调节到最适合怀孕的状态;孕期根据医生的要求及时检查甲状腺功能、调整治疗。特别提醒,有“桥本病”的女性也要在备孕前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测,及时咨询内分泌科和产科医生。

  在临床上,甲减尤其是孕期甲状腺功能不足很常见,它并不可怕,不必过度忧虑,但也不能置之不理。及时咨询专科医生,积极对症治疗,才是正确的应对之策。(曹沉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