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动作有助缓解慢性咽炎

2018-11-14 10:03:00来源:北京日报作者:牛国卫

  如果你总感觉喉咙里有东西,咳不出,咽不下,那么你可能是得了咽炎,最好尽快去医院确诊。

  咽炎是一种常见的上呼吸道炎症,其症状可表现为咽痛、咽部有异物感、吞咽困难、声音异常、食道反流、咳中带血或回吸鼻涕中带血丝,严重者有头晕头痛、乏力、嗅觉异常、口鼻异味、耳闷堵、消化不良、低热等症状。

  长期坚持练习以下四个动作,可以预防和改善咽炎,保护“咽喉要道”。

  提拉耳尖

  方法:用双手大拇指、食指夹捏耳郭尖端,向上提揪、揉捏摩擦15次至20次。

  作用:提拉耳尖可疏通经络,对咽炎、高血压和失眠均有防治功效。

  提示:该动作会导致耳朵局部发红发热,有时还会有点疼痛,无需担心。

  强力转舌

  方法:1、舌尖用力抵住牙齿,顺时针旋转10次,逆时针旋转10次;2、将口中津液缓缓咽下,早、中、晚各做一次。

  作用:舌根运动能加快咽部血液循环,转舌时产生的大量唾液对口腔及咽部有冲刷和杀菌作用,有助于消除咽部炎症。

  提示:养成用鼻呼吸的良好习惯,在较激烈的运动中可采用口鼻并用的呼吸方式。可以舌抵上腭的方式,让空气从嘴角两边进入口腔,让干燥寒冷的空气经口腔加湿、加温后再进入咽部,减少对咽部黏膜的刺激和损害。

  卷舌

  方法:1、舌体向上向后用力卷,舌尖尽力触碰到悬雍垂(指口腔内软腭游离缘向下突出的部分)根部;2、左右摆动舌尖,坚持10秒至20秒;3、舌根有被强力拉伸的疲劳感,下颌肌肉和颌下腺有酸、胀、热的感觉,口腔内有大量唾液流出,缓慢咽下,早、中、晚各做一次。

  作用:卷舌对上腭及咽部形成运动按摩,与转舌一样,可使咽部血液循环加快,产生大量唾液。

  提示:在寒冷、风大的季节要在室内或避风处运动。

  吐舌

  方法:1、张嘴,舌尖尽量向前下伸,坚持10秒至20秒;2、感受到舌根伸展的疲劳感,腮腺有酸、胀、热的感觉,口腔内有大量唾液产生,然后缓慢咽下,早、中、晚各做一次。

  作用:吐舌时口腔内会产生大量唾液,可以滋润咽喉,消除咽部干涩。舌根部的肌肉运动则可加快咽部血液循环。

  提示:咽炎急性期内要终止吐舌运动。(牛国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