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女生手脚凉怎么保暖

2018-11-14 10:0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寒冷的秋冬季,末梢血液循环差,有许多女性总感觉手脚冰凉,喝热水、多穿几件衣服也暖不起来。中医分析,手脚冰凉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阳气不足,二是肝气不舒,而这都可以通过调养生活方式得到缓解。

  阳气不足怎样调养?

  中医认为,人体阳气不足,温煦功能减弱,会出现怕冷、四肢不温、精神萎靡及上腹部、背部或腰膝怕冷等问题。这主要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如进食过多生冷食物,缺乏运动。针对阳气不足造成的手脚冰凉,应从几方面调理。

  饮食调养:适当多吃些牛肉、羊肉、鸡肉,烹调时加入辛温的葱、胡椒等调味品;水果可吃桃、葡萄,少吃西瓜、梨等;少吃冷饮。

  运动调养:动则养阳,所以四季都要坚持运动。依据个人爱好、体力强弱选择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佳,如瑜伽、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等。尽量不要运动到大汗淋漓,一旦大量出汗,津液会受损,也是在损耗阳气。

  多晒太阳:中医讲“背为阳”,人体的督脉、足太阳膀胱经均分布于后背,所以要多晒背部,借助自然界阳气温通经脉。

  艾灸:艾灸可祛除体内阴寒病邪,恢复阳气。具体可艾灸3个穴位,一是大椎穴,位于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艾灸该穴位可增强阳气,驱散寒湿,提高机体免疫力。二是足三里,位于小腿上,当腿弯曲时可看到膝关节外侧有一块高出皮肤的小骨头,这就是外膝眼,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便是足三里。足三里为养生保健第一要穴,民间有“艾灸足三里,胜吃老母鸡”的说法。艾灸该穴有温中散寒,健运脾阳,补中益气的作用。三是关元穴,在肚脐下四横指处。艾灸关元穴可治疗一切阳虚证,对畏寒怕冷效果尤佳。

  肝气不舒如何调养?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具有疏通、畅达全身气机的作用。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如果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压方式,日积月累,就会出现肝气不舒。肝主四肢末端,如果肝气郁结,容易手脚冰凉,还伴有烦躁易怒、失眠多梦、头晕目眩、咽喉有异物感。针对肝气不舒造成的手脚冰凉,可从以下几方面调理。

  饮食调养。适当多吃蒿子秆、海带、萝卜、金橘、柚子、山楂等。可用玫瑰花代茶饮,取几朵干玫瑰花,放在茶杯里,冲入沸水,加盖30分钟后饮用。玫瑰花味甘、微苦,归肝、脾经,具有行气解郁疏肝的作用。

  早睡觉,勿熬夜。《黄帝内经》记载:“人卧则血归于肝”,凌晨1点至3点肝经当令,此时是调养肝经的最佳时机。

  多交朋友,外出旅行。肝气不舒的人一般喜欢宅在家,结果越呆越郁闷,所以一定要多交朋友,多出去走走,放松精神。

  敲打阳陵泉。该穴位于小腿外侧,腓骨前下方凹陷处。每天用拳头敲打阳陵泉能降肝火、解郁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