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乳房没有肿块就安全?不,考虑隐匿性乳腺癌

2020-01-21 14:39:00来源:作者:

  单女士,今年47岁了。随着年纪的增大,她对自己的健康越来越关注。9月一天,洗澡时在自己两乳之间的胸壁皮下,摸到一个绿豆大小的硬结节。不痛不痒,应该没事吧?

  谁知,小硬结竟慢慢长大了,到了10月有半个指甲盖这么大。到当地医院就诊,切除后病理返回却让人大吃一惊:(胸壁)可见腺癌组织,首先考虑乳腺癌转移,建议免疫组化检查证实。

  乳腺癌?单女士有点纳闷,乳房没什么异常啊?实在不放心,于是找到了济南乳腺病医院吴立梅主任。

  连PET/CT都表示双乳未见异常

  吴主任分析道:单女士的胸壁肿瘤属于腺癌组织,胸壁原发肿瘤是不会出现此类型的,因此高度怀疑转移性肿瘤,需要进一步排查原发灶。

  单女士完善了相关检查:除了乳腺B超提示乳腺增生症、右乳有个良性结节(8*3mm)外,常规的检查都没有什么异常发现。于是进一步进行PET/CT检查,提示双乳未见异常,也无明显其余的异常……

  单女士又借来了当时病理组织,结果:“胸壁肿块”纤维脂肪组织内浸润性或转移性腺癌,考虑乳腺癌来源,需做免疫组化染色进一步明确来源。二次补充报告表示,支持乳腺来源,转移性腺癌,如乳腺未发现肿块,则考虑副乳腺来源。

  这下诊断明确了,确实是乳腺恶性肿瘤,转移到了胸壁。ER是指雌激素受体,PR是指孕激素受体,这两个在乳腺癌中常常表现为强阳性,单女士得的是隐匿性乳腺癌。

  任何异常小结节都不可轻视

  从命名上就可以发现,隐匿性乳腺癌很容易被忽视。因腋窝淋巴结肿大可能是其常见症状,而其余检查都显示乳房无异常,易造成漏诊、误诊。

  单女士的经历给我们提了个醒,除了肿大的淋巴结是危险信号,体表皮肤异常的小结节可不能轻视,尤其是有变大、变硬或者疼痛溢液等等,需要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