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解答:得了乳腺炎,还能继续喂奶吗?

2020-01-02 15:00:00来源:作者:

  哺乳有多辛苦,相信很多新妈妈都深有体会,且不说夜奶的辛苦、奶水不够的纠结,更有个让妈妈们闻之色变的——乳腺炎!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哺乳期女性的乳腺炎发病率高达33%,女性在哺乳期间发生乳腺炎似乎越来越常见。很多老人说,得了乳腺炎后不能喂奶,发烧喂奶也会影响到宝宝,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小编就跟各位新手妈妈们唠嗑一下关于乳腺炎的这些事。

  为什么会得乳腺炎?

  造成乳腺炎的原因,主要有乳管堵塞和细菌感染两种:

  1、乳腺堵塞:

  妈妈的乳汁分泌过多或者宝宝吃奶量较少,或是没有及时将剩余乳汁完全排空、哺乳姿势不正确、乳腺管不通畅等,都会导致乳汁淤积,乳汁淤积就会导致乳管堵塞,时间长了就会造成感染了。

  2、细菌感染:

  乳头有裂口或乳房皲裂时,皮肤表面和宝宝口腔中的细菌通过裂口进入乳管,细菌在乳房内繁殖,造成感染。

  得了乳腺炎会有哪些症状?

  1.乳房肿胀疼痛

  乳腺炎患者在初期通常会出现乳房肿胀、乳房疼痛等症状。当按压乳房时,能感觉疼痛明显加重,还会发现有大小不一的肿块存在。

  2.乳头溢液

  如果并非出于产后哺乳期,但却出现了乳头有液体溢出的情况,此时就应警惕乳腺炎了!当乳头溢液伴随有棕色、血性、黄绿色或者暗红色的液体出现时,就应该及时去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

  3.高烧、寒战

  乳腺炎症继续发展,乳腺炎患者可有寒战、高热、脉搏加快等情况出现。而且乳房肿痛明显,局部皮肤红肿。

  4.脓肿

  如果患上乳腺炎却没有及时发现或治疗,病情会愈发严重,导致乳腺组织发生坏死、液化等感染情况,从而形成脓肿。

  5.乳腺变形

  得了乳腺炎,我们会发现乳房有肿块的地方皮肤会突起,而且局部皮肤会出现橘皮形状,还会出现水肿、变色、湿疹等一系列改变。

  得了乳腺炎,还能继续喂奶吗?

  乳腺炎主要是在乳导管周围的组织发炎,但是乳导管里面的母乳是没有问题的,不会伤害宝宝,所以是可以继续给宝宝喂奶的。而且呢,宝宝及时的吸吮对于炎症的消散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不过如果妈妈的病情比较严重,乳房脓肿的脓液会随乳汁排出,这种情况下患侧的乳房建议停止哺乳。另外,建议妈妈通过吸奶器或者手挤的方式把乳汁排出来

  哺乳期该如何预防乳腺炎?

  1、保持乳房清洁、舒适,哺乳前,用清水仔细清洁乳房,尤其是乳头及乳晕部位。然后用毛巾对乳房热敷,以助乳腺管畅通。

  2、定时哺乳,不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以免过度的用力吮吸,使乳头皲裂,细菌侵入。

  3、每次吸不尽乳汁时,在哺乳后应用吸奶器把残留的奶水吸干,避免淤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