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肿块≠乳癌,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几招分辨肿块好与坏!

2019-12-28 08:23:00来源:作者: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肿块就如同梦魇一般,缠绕心头,挥之不去。许多女性都或多或少受其困扰。其实,乳腺肿块,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疾病,而是对“生长在”乳腺中各种肿块的一个统称。许多乳腺疾病都可能导致肿块,比如乳腺小叶增生、乳腺囊肿等,当然,也包括乳腺癌。不同类型肿块的,性质(软硬、痛感、活动性等)各有不同。因此我们可以从它们的性质上,对其做出初步的判断 。 

  引起乳腺肿块最常见的乳腺疾病: 

  (1)乳腺小叶增生: 

  是程度最轻的肿块之一。它的肿块有痛感,且肿块痛感和大小随经期变化。(月经来潮时痛感加重,肿块变大) 

  (2)乳腺囊肿: 

  通俗的说,这种肿块就像是装有水的水囊一样。因为含有液体,所以,这种肿块捏起来似软葡萄。此外,该肿块经期前也可有痛感。 

  (3)乳腺纤维瘤: 

  是一种良性肿瘤,年轻女性易发,肿块是实心的,坚韧、有弹性且活动性好。这种肿块一般无痛感。 

  (4)乳腺癌: 

  早期乳腺癌一般无痛感,生长速度快,表面不光滑,质地坚硬,界限不清,且活动性不好,常与皮肤有粘连。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肿块,是良恶性肿块最具代表性的两个极端。 

  下面列举了这两种肿块的主要异同点, 

  以便更深入的理解良恶性肿块的基本区别: 

  与良性肿块不同的是,乳腺恶性肿块的主要特征包括:“无痛感、单发、不随月经周期变化、活动性不好”。 

  另外,恶性肿块还常伴有乳头溢液。当出现其中一个或多个因素时,应及早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诊治。 

  除此之外,有其他危险因素的女性更应密切关注乳腺肿块的变化。 

  例如:有家族史的,年龄大于40岁以上的女性。 

  当然,我们所说的辨别方法,也存在一定局限性。因为每个人的激素背景各有不同,并不是所有的肿块都能完全依靠这个方法来确诊。 

  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希望帮助女性对乳腺肿块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并能分辨出疑似的恶性肿块,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仅凭症状明确区分,其实并不靠谱,要诊断乳腺疾病,还得靠影像学检查。 

  1.经济、无创,是大多数人的首选,尤其适合青少年女性、孕产期妇女。 

  2.能清楚地分辨组织层次,发现乳腺内肿块,并根据肿块大小、形态、血流等初步判断肿块性质等等。 

  缺点 

  彩超对于微小的钙化灶辨识度不够高,而乳腺组织是否钙化,钙化的形态恰恰是判定结节良恶性的敏感指标之一。 

  钼靶可以很好弥补彩超的上述不足。能准确发现并精细描述钙化,可以诊断无症状或触摸不到的乳腺癌(如乳腺导管内癌),特别适合乳房出现萎缩、腺体较少或脂肪型乳房的人。 

  缺点 

  有一定的放射性; 

  对肿物的分辨率不如彩超; 

  对于较致密的乳腺,有时难以辨别病变性质; 

  检查时要将整个乳房压扁透视,会有点痛感,所以不适合月经期、哺乳期女性。 

  做完B超和X线钼靶检查, 

  报告单上写的: 

  低回声 / 形态不规则 / 钙化/…… 

  还有BI-RADS1类/ BI-RADS 3类…… 

  这些又是什么意思? 

  我们看表格1, 

  大家可以根据报告中术语, 

  初步判断肿块的良恶性。 

  表1. 三种乳腺疾病影像学比较 

  那么就会有患者问,这个BI-RADS分级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BI-RADS分级为0~6: 

  1、分类为0的病变,需要再次影像学检查来完成评估。 

  2、分类为1(阴性)或2(良性)的病变,进行常规(每年一次)乳腺影像学随访。 

  3、分类为3(可能良性)的病变,要密切随访(间隔6个月后进行常规乳腺影像学随访,并且进行连续3年行常规双侧乳腺影像学随访)。 

  4、分类为4(可疑)或5(高度提示恶性)的病变要进行活检。 

  4级:有异常,不能完全排除恶性病变可能,需要活检明确。 

  4a级:倾向恶性可能性低。 

  4b级:倾向恶性可能性中等。 

  4c级:倾向恶性可能性高。 

  5、组织病理学诊断为恶性的病变分类为6(确诊癌)。 

  1、积极调整自己的情绪,保持心情愉快。 

  2、多运动,女性从年轻开始就应该控制体重;一项研究表明,绝经后肥胖者也较正常体重者乳腺癌发病率高。 

  3、少抽烟喝酒,长期饮酒的女性乳腺癌风险升高。 

  4、控制雌激素的摄入,慎吃避孕药、蜂王浆,不用含雌激素的化妆品。 

  5、可以适时补充维生素D,能起到一定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6、保持性生活和谐,避免人流;母乳喂养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建议35岁以上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乳腺癌检出率可达到85%;40岁后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 

  建议成年女性,每次月经结束后自查乳房。看看两边是否对称,是否有肿块等。虽然大部分人摸不准,但可以让大家提高警惕。发现可疑变化时,及时去医院检查,千万千万别乱按摩、乱用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