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乳腺钙化灶,就是得了乳腺癌吗?

2019-12-18 08:17:00来源:作者:

  “医生,我检查出了乳腺钙化灶, 我是不是得乳腺癌了?”这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大家对乳腺癌的关注越来越高,但对疾病本身还是一知半解。乳腺钙化灶有这么可怕吗?发现乳腺钙化灶到底该怎么办呢?乳腺癌筛查首选乳腺X线摄影(钼靶)。这是检出、评估乳腺钙化灶的首选及规范方法。部分早期乳腺癌仅表现为成簇细小钙化灶,除乳腺X线摄影外,其他检查方法均无法检出。因此,即便有低剂量辐射,乳腺X线摄影仍作为乳腺癌筛查的首选方法。 

  01 乳腺钙化灶如何形成? 

  钙化灶,是指乳房内的钙质沉积。形成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①乳汁淤积残留的沉积物 

  ②局部组织的炎性损伤 

  ③细胞变性坏死的钙盐沉积 

  ④肿瘤细胞、乳腺细胞的旁分泌 

  02 乳腺钙化灶有癌变倾向吗? 

  大多情况下,钙化都是无害的。 

  按照大小,乳腺钙化灶可分为粗钙化和微钙化;按照形态,可分为点状、不定形、多形性、短棒状和分枝状;按照分布,可分为散在、弥漫、节段和成簇分布。 

  乳腺良性钙化灶通常表现为散发的,粗大的钙化灶,有时为双侧的,或伴有其他良性病变 

  钙化灶小、多、聚要警惕!节段性和成簇分布的短棒状、分枝状微钙化需考虑恶性可能,恶性风险在90%以上,多为导管原位癌或浸润性导管癌。 

  03 如何处理钙化灶? 

  首先,通过专业检查区分钙化是良性还是恶性,这非常重要。 

  乳腺良性的钙化可通过微创切除 

  如果考虑是乳腺癌导致的恶性钙化,就需要及时就诊,通过手术切除或者病理活检,明确诊断。根据术后的病理,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的治疗。 

  如果钼靶和彩超都不能够确定是良性还是恶性,那就需要乳腺MRI检查、穿刺活检或者短时间内密切随访。 

  总之, 乳腺检查发现钙化灶不可怕, 一定要找医生评估诊断, 大部分钙化灶都是良性的, 即便是偏恶性的病灶, 通过早期干预治疗,也能够达到较好的疗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